律政司司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十月四日)下午在禮頓山社區會堂簽署弔唁冊,悼念南丫島撞船事故中遇難的市民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是否要為醉駕的事件負責任?

律政司司長:我們今日主要是就海難事件弔唁,在這場合不方便評論這事。

記者:他表示雖曾飲酒和駕駛,但並沒有「吹波仔」便沒有違法,你認為他這說法是否合理?

律政司司長:正如剛才所說,我們今次是為海難事件悼念,我希望大家可以尊重死者,我們不想在這場合評論陳先生的事,那事可在其他場合討論。

記者:司長可否講講你對今次事件和死難者的感受?

律政司司長:全香港市民都會對今次事件表示痛心及難過,希望傷者的痛苦可以盡快過去,亦希望他們可以盡快振作起來,重新生活。對於已去世的朋友,當然沒有人願意看見他們離去,但我相信他們也希望仍然在生的親友可以快快樂樂、平平安安地生活,所以我希望死難者家屬能夠盡快化悲憤為力量,重新過正常安好的生活,多謝大家。

記者:如何跟進撞船事件的責任問題?會否檢控?

律政司司長:警方及海事處會跟進,特首已宣布,在行政會議的同意下,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這方面希望能盡快於下星期向大家提供進一步資料。謝謝。

完 / 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