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檢閱警察學院結業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十月二十七日)檢閱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的致辭全文:

曾(偉雄)處長、各位警務人員、各位畢業學員、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非常榮幸能夠以檢閱官身分出席這次結業會操。對畢業的學員來說,結業會操固然十分重要。對我來說,今次亦別具意義,因為這是我首次以律政司司長的身分出席紀律部隊結業會操。

我衷心恭賀今日結業的所有學員。你們首先要「過五關斬六將」,在云云投考者之中脫穎而出,期後經過很艱辛的訓練,到今日成功畢業,一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今日你們正式成為警隊的一份子,負責維護香港法紀。你們很快會被調派到不同警區,駐守不同崗位。香港警隊無論在國際間或在本港都以高效率見稱,屢獲殊榮,更被譽為「亞洲最佳警隊」。能夠取得這個美譽,值得大家自豪,但要繼續這個良好聲譽,甚至精益求精,對於警隊,包括今天各位畢業學員,也是一種挑戰。

各位剛才的步操表現證明各位學員訓練有素,也是經過艱辛的磨練。除了大家的努力外,警察學院各位教官亦是勞苦功高。我相信,對他們的最佳回報,莫過於你們日後好好運用從警察學院所學到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執行警務,並且時刻緊記做個正直、清廉、專業的警察,全心全意為市民服務。

在維護法紀方面,律政司與警務處一直保持良好緊密的工作關係。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之一。完善的法律制度、精銳的執法隊伍和公平的檢控機關都是令法治得到彰顯的重要元素。如果沒有良好的執法隊伍,最完善的法律條文亦會變成紙上談兵。只有在法治得到保障的社會,市民才可以安居樂業,投資者才會放心營商。香港能夠保持繁榮安定,警隊實在貢獻良多。

香港是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罪案率之低,破案率之高,足以令任何一個國際都會羨慕。為了確保社會安定,香港警隊不斷增添精良的裝備、加強專業訓練、與海外的執法機關交流。香港能夠持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社會之一,我們優質而高效的警隊,?對功不可沒。

執法從來不是容易的工作,今日的社會對警務工作的要求非常高,警務人員面對的壓力是前所未有的。警務人員除了要以專業知識打擊傳統罪案外,還要以縝密的頭腦應付日新月異的科技罪行、偵查錯綜複雜的商業和欺詐的罪行。

香港市民享有高度的言論自由及遊行示威的權利。近年遊行示威的活動日趨頻繁,形式亦多樣化。處理不同的遊行示威活動,警務人員特別是前線人員面對的困難可想而知。一方面要維持社會秩序,防止意外發生,另一方面要在法理容許的情況下讓市民可以行使他們遊行示威的權利。遇到示威者情緒激動的時候,仍然要保持冷靜,緊守崗位,實在是談何容易。此外,示威活動往往在假日舉行,部分警員要犧牲與家人相聚的時間去協助處理遊行示威的活動,甚至會影響與家人的關係。警務人員面對巨大的挑戰和沉重的工作壓力,我們是完全理解、完全明白。在此,讓我向警務人員的家人致以感謝,多謝你們明白和理解,警務人員繁重的工作,不是每一個放假的日子也可以與你們相聚。政府在這一方面會盡力為警隊提供協助,務求可以改善情況。

除了日常的執法工作,每當有意外事故或災難事件發生,警務人員要分秒必爭,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協助拯救傷者,維持秩序。就以月初發生的南丫島海難慘劇為例,我從新聞中看到水警同事穿梭來回拯救傷者,更有三名警員在救援過程中不幸受傷,他們忘我的救人精神實在令人感動,讓人敬佩。

這一切一切都說明,維護法紀、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警務工作,絕對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抱負,一份服務市民的承擔。警務人員的努力和貢獻,一直受到政府當局及社會各界人士的肯定、支持和表揚。日後你們執行職務時,即使遇上各式各樣的大小挑戰,希望你們能夠堅守信念,本着無畏無懼的精神,迎難而上,履行市民託付於你們身上的重任。

各位學員,完成受訓,離開學堂只是你們警員生涯的起步點,往後還有漫長的路,真實工作裏遇上的挑戰亦只會有增無減。我希望你們繼續加油、再接再厲,全心全力做一個令人敬佩的警務人員。

最後,我再次誠心衷心祝賀今日畢業的各位督察和警員,祝願你們工作順利,前程錦繡。我亦希望借此機會多謝整個警隊多年來對香港付出的努力和貢獻。多謝各位。

完 / 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