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刑事檢控科發表2011年工作回顧

律政司刑事檢控科發表了《2011年刑事檢控科工作回顧》,概述該科的工作及過往一年的重要案件及活動。

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資深大律師形容二○一一年是充滿挑戰和意義重大的一年。在該刊物的序言內,他分享了對檢控人員工作的理念和展望,並就年內的重要議題和關注表達了意見。

作為積極及與時並進的專業檢控機關,刑事檢控科在二○一一年的工作重點是完善和革新檢控事務。

薛偉成今日(十月三十一日)說:「一直以來,我們着力於改善檢控機關,務求達致執法公平公正的目標。」

他亦特別論述檢控人員在處理涉及公眾秩序活動和首次干犯罪行人士的案件的方法。在公眾秩序方面,薛偉成強調合法及和平示威是市民的基本權利,當局有明確責任協助市民行使這項權利,而檢控人員只會在有人嚴重越過界線,不依法行事時,才會作出檢控。

至於首次犯罪人士,薛偉志表示為引導他們遠離罪惡,勿再以身試法,他採取較積極措施,確保他們得到恰當的體恤。他說:「以這種方法處理適合的案件,最有利於公眾利益。」

以下為刑事檢控科去年推行的主要變革和改善措施:

* 革新和重整刑事檢控科的案件管理制度;

* 檢討和更新指引、指示和守則;

* 落實為特定對象而設的全面培訓計劃;

* 草擬和發布參考文本;

* 與私人執業律師建立夥伴關係;

* 擴大與本港社會以至區域及國際組織的聯繫;

* 與執法機關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及

* 進一步提高透明度和問責性。

薛偉成說:「由於檢控人員和支援的同事致力提升專業水平和服務市民的質素,這些措施已卓見成效。」

該工作回顧亦登載由麥高義資深大律師撰寫有關公職上行為失當的文章,以及為刑事檢控科主持持續法律進修課程的楊艾文教授撰寫的文章,論述檢控人員持續進修的重要。

《2011年刑事檢控科工作回顧》可於網站下載。

完 /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