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將成立工作小組研究集體訴訟

律政司將成立跨界別工作小組,研究和考慮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的《集 體訴訟》報告書的建議,並就如何推展相關工作向當局提出建議。

律政司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就該報告書作出初步回應,通知法改會成立 工作小組的決定。

工作小組由法律政策專員擔任主席,成員包括私營機構的持分者、相關政府 決策局及部門、兩個法律專業團體和消費者委員會的代表,而司法機構亦會有一 名代表,其角色局限於在商議過程中從如何配合法庭運作的角度提供意見。

工作小組預期會在二○一三年首季舉行第一次會議。政府會根據工作小組的 建議,定出發展路向。

法改會於二○一二年五月二十八日發表報告書,建議香港應採納集體訴訟機 制。鑑於議題的複雜性,報告書建議成立有主要持分者代表的工作小組,研究建 議機制的細節。

律政司是負責回應該項議題的政府部門,它須於報告書發表後六個月內最少 提交一份初步回應。

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資深大律師表示,香港是一個現代化的國際城市,擁有 以普通法為基礎的法律制度,備受尊崇。市民期待具透明度、公平的和有效率的 刑事司法制度。

完 / 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