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在廣州南沙出席「粵港澳仲裁合作與發展論壇」開幕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二月五日)早上在廣州南沙出 席「粵港澳仲裁合作與發展論壇」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各位尊敬的領導、法律界及仲裁界的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今天很高興可以來到南沙,參加「粵港澳仲裁合作與發展論壇」的 開幕式(註一)。

眾所周知,廣東省是內地經濟發展的火車頭,與香港在經濟上的連繫,更是 與日俱增。隨着粵港關係日趨密切,律政司在廣東省推廣香港法律和爭議解決服 務,一直不遺餘力。今年九月,我們在廣州舉行的法律服務論壇,反應非常熱烈。 同一個月,貿仲委(中國國際經貿易仲裁委員會)在香港設立的仲裁中心,進行 了揭牌儀式,成為貿仲委在內地以外設立的首個仲裁中心,而該中心很快便會開 始運作。

這些發展客觀和準確地反映了市場對有關服務的需求和巨大潛力。我上個星 期率領律政司代表團到訪北京,也跟有關部委就香港和內地在法律和仲裁服務方 面加強合作,進行了正面的討論。

在這個背境下,我自然也十分關注南沙在仲裁服務方面的最新進展。南沙是 《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內的其中一個重點合作區域,也是國家「十二五」規劃港 澳專章中的七個粵港澳合作重大項目之一。國務院於九月六日批覆了《廣州南沙 新區發展規劃》,為南沙提供了宏觀的發展路向,也為推動南沙發展奠下良好基 礎,為南沙發展踏出了重要一步。南沙國際仲裁中心在這個重要時刻成立,實在 是「應運而生」。

香港本身的國際仲裁中心與區內其他的仲裁中心,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間。南 沙國際仲裁中心的成立,也可以說是彼此合作的結果。據我了解,南沙國際仲裁 中心將依據《聯合國國際商事仲裁示範法》,參考香港、澳門的仲裁規則,制訂 南沙國際仲裁中心的仲裁規則。雙方當事人達成一致意見的,可選擇適用香港、 澳門等地的仲裁規則和商事規則,以英語等外國語言進行仲裁。

今天的論壇,匯聚了粵港澳三地的法律界、仲裁業界人士和專家,提供了平 台讓大家交流意見、探討相互合作與發展的最新情況,也得到有關單位的領導親 臨支持,實在可喜可賀。本來我希望能夠參加整個論壇,但很抱歉,因為一些早 前沒有預料的公務,我致辭完畢以後便要趕回香港。雖然如此,我對南沙國際仲裁中心往後的發展,會繼續留意和大力支持。推動仲裁是香港特區律政司的重點 工作之一,往後律政司將繼續大力推動兩地及國際仲裁的發展。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天論壇順利舉行,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註一:論壇由廣州南沙開發區管委會與廣州仲裁委主辦,南沙國際仲裁中心承 辦。

完 / 2012年12月0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