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太區域辦事處開幕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二月十三日)表示,在香港設立海牙 國際私法會議(海牙會議)亞太區域辦事處(區域辦事處),不但為海牙會議的 工作揭開新一頁,也標誌着海牙會議對香港作為區域法律服務中心及作為海牙會 議在區內推行工作和發揮影響力的跳板,投下重要信心的一票。

袁國強在禮賓府舉行的區域辦事處開幕儀式上致辭時作上述表示。

他表示,在中央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海牙會議常務和政策大會於今年四月 決定在香港成立區域辦事處,這是海牙會議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拉丁美洲辦事處 後所設的第二個區域辦事處。

袁國強說︰「在國際私法的各項事宜,《海牙公約》是眾多國際文書的卓越 典範,可供區內國家隨時採用,當中不少文書已經過時間和實際案件的考驗。我 們可以證實,這些國際文書多年來在香港發揮了重大的作用。」

在開幕儀式上,行政長官梁振英見證了為成立區域辦事處而進行的東道國協 議和行政安排備忘錄的簽署儀式。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代表中央人民政府簽署東 道國協議,而袁國強則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與海牙會議秘書長漢斯.范魯簽署行政 安排備忘錄。

崔天凱表示,在香港設立區域辦事處,是海牙會議着眼於今後長遠發展的重 要戰略決策。

他說︰「借助香港這個融匯東西文化、充滿活力和魅力的國際化大都會,相 信辦事處一定會不負眾望,成為海牙會議在亞太區域擴大影響的窗口,促進合作 的平台。中國將一如既往地積極參與海牙會議的活動,並大力支持辦事處的工 作。」

漢斯.范魯在開幕典禮上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支持成立區域辦 事處。

他表示新辦事處將會成為推廣《海牙公約》的基地。《海牙公約》已證明可 以適應各地區的需要,為全球社會提供連繫。

他說:「海牙會議的工作是發展和服務多邊法律文書和公約,儘管在不同的 法律制度下,個人和公司均能享有高度的法律保障。因此,我肯定在香港新設的區域辦事處將是未來的重要資產。」

該辦事處是海牙會議的第二所區域辦事處,也是區內的首間辦事處。辦事處 初期人員包括一名辦事處代表、辦公室經理和從海牙會議成員國借調的法律人 員。

區域辦事處的首位辦事處代表是夏正民法官。 海牙會議是國際私法界中主要的全球性政府間組織,致力發展和提供多邊的 國際私法工具(一般稱為《海牙公約》),應付全球需要。目前全球有超過一百 三十個國家屬一項或多項《海牙公約》的成員。

除了要履行逐步統一國際私法規則的法定任務外(這包括商業法律、銀行法 律和國際民事程序,亦涵蓋兒童保護、婚姻和個人地位的事宜),海牙會議亦推 動私法領域的國際司法和行政合作,特別是在家庭和兒童保障,以及民事程序和 商事法律的範疇上。中國是海牙會議的成員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代表則以中國 代表團成員的身分,參與海牙會議的工作。

完 / 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