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出席「香港及內地廉政建設與管理」論壇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及內地廉政建設與管理」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白(韞六)專員、李(秋芳)理事長、楊(振江)檢察官,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有機會出席這次活動,跟各位內地與香港的反貪機關人員、專家、學者和其他朋友見面。

重視「肅貪倡廉」

「肅貪倡廉」的重要性,相信沒有甚麼人會懷疑。廉政公署在二○一一年曾經進行民意調查,發現百分之九十九點二的香港市民,都認為保持社會廉潔對香港整體發展是「重要」或是「非常重要」的。

一個地方是否可以安定繁榮,市民是否能夠安居樂業,廉潔與否起着非常關鍵的作用。要打擊貪污,不可能單靠個人力量。廉政工作要取得成效,必須透過完善和有效的制度建設和管理措施。這正是這兩天研討會希望討論和交流的主題。

香港廉政建設的成功之處

香港在「廉政」方面走過的路並不簡單。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當時還沒有設立打擊貪污的獨立部門,貪污的問題可以說是十分嚴重。廉政公署在一九七四年成立以後,香港貪污的情況很快得到重大的改善。我們在廉政建設方面的成功,實在得來不易。

香港在廉政方面的工作,廉政專員和他的同事比我更有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但我有幾點看法,也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個重點是廉政工作要「多管齊下」。說到廉政公署,很多人可能只會想起執法方面的工作。這可能是因為廉署調查貪污的新聞,或是一些以廉署執法為主題的電視片和電影片。但是要打擊貪污,必須多管齊下。廉署除了設立執行處接受市民舉報貪污和調查懷疑貪污的罪行,也設有防止貪污處和社區關係處。防止貪污處負責審視各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的工作程序,以減少可能出現貪污的情況,該處也應私營機構的要求,提供防貪顧問服務。社區關係處則負責公眾教育的工作,並爭取市民積極支持反貪的工作。這三個部分的工作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第二個重點是「制度配套」。廉署打擊和預防貪污,不可能沒有其他制度的配合。首先,廉政公署本身是個獨立機構,直接向行政長官負責,其運作不受其他政府部門的影響。第二,香港有完善的法治和獨立的司法制度,法院可以公平公正地處理包括貪污在內的案件,公眾對司法制度有信心,也尊重法官的裁決。第三,律政司作為檢控部門,可以專業和獨立地決定作檢控決定,完全不受其他政府部門、政治因素或其他因素的影響。

第三個重點是「取信於民」。廉政公署這些年來曾經處理的個案中,有些涉及紀律部隊或政商界有名的人士,成功取得公眾的信任。廉署雖然擁有很大的執法權力,但並非不受監督。政府組成四個諮詢委員會,主要由社會各界人士出任,監督廉署各方面的工作。其中一個委員會是「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這個委員會的工作,包括聽取廉政專員報告廉署接獲的貪污舉報、廉署如何處理這些舉報,以及已完成調查的個案。我希望強調,廉署受到監督,不單沒有削弱廉署的執法工作,而是令廉署更容易贏得和維持公眾信心。

第四個重點是「持之以恆」,這貫穿我剛才提出的三點。自從廉政公署在一九七四年成立後,政府以及廉政公署在打擊貪污方面,從來沒有放鬆過。透過制度建立廉潔以及長期措施,使「肅貪倡廉」的工作,可以貫徹下去,不受個別人員更替影響,也使到廉潔成為香港社會普遍認同的核心價值。

律政司在打擊貪污方面的工作

律政司十分重視打擊貪污方面的法例及檢控工作。在香港的刑事司法制度下,廉政公署負責執行反貪法例和調查貪污案件,律政司則負責檢控工作。律政司刑事檢控科設有兩個組別,負責就廉署案件提供法律意見和進行檢控。

為了有效打擊貪污,刑事檢控科定期與廉署人員聯繫,並為他們主持講座及授課,以增強廉署人員的法律知識,以及協助他們有效地執行調查工作。此外,我們也會跟其他地方到訪香港的檢控人員或執法人員進行交流,和介紹香港反貪法例的實施情況。

律政司還有一項工作,與打擊貪污的關係非常密切,就是打擊清洗黑錢的工作。香港訂立了打擊清洗黑錢的法例,防止非法資產流入和流經香港,從而打擊有關罪案。律政司與執法機關一直緊密合作,設法限制和沒收犯罪得益,包括從貪污案件而來的黑錢。有關工作不單剝奪罪犯以不法手段取得的收益,進而防止罪犯把收益投放在更多非法活動上,也向社會傳達一個重要訊息,就是犯罪得不償失。

廉政建設與經濟發展

就廉政建設與管理的工作,香港非常樂意與其他地區加強交流,分享彼此的經驗,今天的研討會正是一個好的例子。每個地方的情況也不同,反貪工作面對不盡相同的挑戰,但我們希望透過分享經驗,可以互相學習,互補長短。

「肅貪倡廉」不是香港單獨面對的挑戰,也是香港鄰近地區要面對的一項問題。過去幾十年,東亞地區經濟急速發展,中國內地在改革開放以後,經濟騰飛。曾經有人說過,一個地方經濟發展快的時候,特別容易發生貪污的問題。今天我不談這說法是對還是不對,但我認為廉潔對於促進經濟發展的正面影響,更值得我們思考和重視。香港的經驗顯示,社會保持廉潔,減少不必要的「交易成本」,也減少經濟活動受不當干擾而出現的不確定情況,加強了工商界和投資者的信心,有利營商,也促進了經濟的持續發展。

香港在不少關於競爭力和經濟自由的研究中,成績也不錯。去年九月,世界經濟論壇公布了最新一份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在一百四十多個經濟體中,排名第九。今年一月,美國傳統基金會連續第十九年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這些排名背後,香港的廉潔程度都發揮重要作用。經濟發展絕對不應該是容許貪污的借口,反而是反對貪污的強力理據。

結語

國際反貪機構「透明國際」按照其對不同國家及地區公營機構的清廉評價進行排名。該機構在二○一二年發表的報告中,香港在一百七十多個受評估國家及地區中排名十四,香港仍是全球最廉潔的地方之一。當然,我們必須承認,這排名較上一年下降了兩級。這可能跟近期一些較觸目的個別個案件影響了受訪者的主觀感覺。

香港的排名稍為下降,當然不是我們希望見到的事情。但根據廉政公署,香港整體貪污情況並沒有惡化的跡象。從積極的角度看,這些案件也反映我們絕對不容許貪污行為,更顯示香港打擊貪污的決心和成效。任何人士涉及貪污,無論其背景、身份和地位,我們都會依法處理,一視同仁。有關排名一再提醒我們,必須共同努力,才可以維持香港「廉潔之都」的聲譽。我們也希望跟內地加強交流和合作,打擊跨境犯罪行為,建設清廉社會,造福國家,造福人民。

最後,我衷心祝願,這兩天的論壇順利舉行,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完 / 2013年02月2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