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為區域法律服務中心的理想地方(附圖)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八日)在荷蘭海牙表示,香港擁有頂尖質素的法律專業,包括本地和國際律師行和律師;完全獨立的司法和現代的法律架構,為區域的法律服務中心的理想地方。

  袁國強今日在海牙出席名為「海牙會議一百二十周年︰今日與未來」的活動,慶祝海牙國際私法會議(海牙會議)成立一百二十周年。他在致辭時表示香港多年來一直是真正的國際都會及城市,其維護法治和司法獨立的決心蜚聲國際。

  他說︰「行政長官在最近的《施政報告》中確認,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域的爭議解決和法律服務中心的地位是政府的政策。」

  「香港的這項政策和特點,對協助於去年十二月在香港成立的海牙會議亞太區域辦事處履行其協調國際私法的功能和目標,有十分重要的價值。」

  袁國強指出,海牙會議已成為代表國際社會在國際私法各項重要範疇的全球性論壇。

  亞太區是非常繁盛及充滿動力的區域。亞太區內的各司法管轄區為區域和全球的經濟增長提供強大的動力。踏入千禧年代,海牙會議的工作除了在拉丁美洲和世界其他地區開展外,也明顯地擴展至亞太區域的司法管轄區。

  他補充說,在香港成立的亞太區域辦事處是海牙會議歷史上順理成章及理想的發展。

  袁國強表示亞太區域內的司法管轄區有很多不同之處,《海牙公約》旨在連繫不同的文化和法律傳統,對為區域內、外的國家提供共同的法律合作架構產生很大的作用。

  區域辦事處自去年十二月正式運作後,已經與區域內不同機構建立聯繫網絡,並舉辦了一系列的工作坊、研討會和會議。

  袁國強說︰「隨着全球一體化、區域融合和科技發展持續,各國越來越需要互相倚傍,要成立協調國際私法架構的需求變得更為重要。」

  袁國強昨日(四月七日)抵達海牙後,隨即與留學荷蘭的香港學生見面,並向他們講述香港的最新發展情況。

  除了出席海牙會議今日的典禮外,袁國強亦與海牙會議秘書長漢斯‧范魯會晤,並參觀了海牙常設仲裁法院。

  袁國強於明日(四月九日)回港前,會拜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荷蘭王國大使陳旭 。

完 / 2013年04月08日(星期一)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左一)今日(四月八日)在荷蘭海牙出席海牙國際私法會議成立一百二十周年的慶祝典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左)參觀海牙和平宮內的仲裁聆訊廳。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 (左)與海牙常設仲裁法院秘書長Hugo Hans Siblesz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