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香港海關學員結業會操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致辭全文

張(雲正)關長、各位嘉賓、各位結業學員︰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海關結業會操典禮,見證182 位學員完成訓練,即將投入充滿挑戰的前線工作。我先向各位學員致以衷心祝賀!

2. 「護法守關、專業承擔」一直是香港海關的莊嚴承諾。作為執法部門,香港海關多年來抱著專業、務實及與時並進的態度,執行多項工作,包括:打擊走私、堵截毒品及違禁品、保護知識產權,以及維護消費者權益等。這些「把關」工作並不限於香港的邊境口岸,而是涵蓋多個範疇,對於維護社會法紀,以及維持香港作為國際商業城市的美譽,都非常重要。

3. 香港海關在執法方面,成績斐然。去年,海關偵破兩宗歷來最大的走私氯胺酮和可卡因案件。此外,海關亦破獲了不少冒牌藥物,包括上個月在連串行動中檢獲的八千四百多粒懷疑冒牌藥物。假若這些毒品和冒牌藥物流入市面,後果將不堪設想。香港海關打擊走私的工作,備受國際讚賞。當中,海關多次成功堵截從非洲出口的象牙,表現獲得《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秘書長高度讚揚。

4. 事實上,隨著全球化持續,跨境犯案活動愈來愈普遍,要打擊這些罪案,十分講求各地執法部門互相合作。香港海關在這方面亦有不少成功個案。去年一月,香港海關配合美國當局的執法行動,搗破了一個龐大跨境貯存平台侵權集團,並且凍結三億三千多萬元涉案資產。此外,香港海關得到內地協助,今年二月首次根據《證據條例》成功檢控涉及走私超過五十萬噸紅油的五名人士,並凍結二億四千萬元犯罪得益。這些工作對打擊跨境違法活動具重大意義,亦值得香港社會的肯定。

5. 海關的工作充滿挑戰性,最近在打擊走私奶粉以及在極短時間內落實奶粉出口管制方面,海關同事排除萬難,全力以赴,貢獻良多。上月初,海關在新界北區進行連串反走私行動,打擊偷運嬰兒奶粉,搗破三個走私集團,並成功截斷相關供應鏈。海關同事的努力值得肯定!

6. 香港海關要應付日新月異的犯罪手法,面對人流貨流增長帶來的工作量,並要克服執法時出現的各種複雜情況,「把關」工作極之需要一支質素優良的隊伍。各位結業學員今天步履整齊、英姿卓越、精神煥發,充分表現出紀律部隊的風範。未來數年,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蓮塘/香園圍口岸等大型基建設施將相繼落成,面對這些新挑戰,我寄望各位學員在不同崗位裡,好好運用訓練時學習到的知識和技能,努力求進、精益求精,為香港依法、有效地「把關」。

7. 最後,我再次誠心衷心祝賀今日畢業的各位學員,並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