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刑事檢控科發表2012年工作回顧

律政司刑事檢控科今日(八月十九日)發表了《香港刑事檢控2012》,回顧該科過往一年的工作。

  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資深大律師形容2012年是充滿挑戰及成果特別豐碩的一年。在該刊物的序言中,他概述年內所處理的重要議題和關注,也分享了對檢控機關工作的理念和看法,包括「檢控職能必須與規管或調查機構分開」,確保不會造成執法機關「自我監督的情況」。

  薛偉成亦特別談及和平和合法進行示威的基本權利。他說:「我們的憲制秩序是以尊重法律為經,尊重他人為緯。身為檢控人員,我們力求在處理公共秩序活動中出現的違法行為時,取得適當的平衡。」他並且補充,只針對涉案人士有明顯越軌,漠視或違反法例的公然違規案件作出檢控。

  刑事檢控專員認為,刑事檢控科已鞏固地確立為現代檢控機關,並在國際間備受認同和推崇。他概述該科在2012年改善和革新檢控工作所推行的主要措施,包括︰

* 成立專門的電腦網絡罪行組;
* 就處理有關剝削他人的案件委任一名協調人員,並成立諮詢委員會,以便更深入了解並處理所涉及的法律和社會問題;
* 透過舉辦檢控週及在適當情況下解釋檢控決定等措施,進一步提高問責性和透明度;
* 推行特別為科內律師及私人執業律師而設的全面培訓計劃;
* 與地區及國際團體保持合作,並為其他司法管轄區的檢控人員安排交流計劃,以及讓發展中國家的檢控人員到該科實習;
* 在舉辦會議及研討會方面擔當主導角色,促進業內及社會對量刑、傳聞證供、環境法、電腦網絡罪行及刑事司法改革的討論;
* 改組本科的架構及工作程序,使之更為現代化;
* 檢討及更新本科的指引、指示及手冊;及
* 繼續與私人執業律師建立夥伴關係,並與執法機構保持緊密合作。

  薛偉成說:「刑事檢控科取得的成果,全賴一克盡己職的成員,憑專業技能和工作熱誠,迎對種種挑戰。我們在秉行公義時,必須以公開、負責、堅守原則的專業態度,以及獨立性為首要任務。」

  《香港刑事檢控2012》載述本科的工作重點、重要案件及數據,以及專題特稿。刑事檢控專員在「執行檢控 取信於民」專題特稿中,講述了藉出色的工作表現及有效維護法治而取信於民的重要性。「得到市民的信任及認同,對檢控機關至為重要,否則,檢控機關便無法在社會上確立認受性和地位以履行職務。」

  在「現代檢控人員該如何定位」一文,副刑事檢控專員黃惠沖資深大律師認為現今檢控人員須有「360度的取態」。黃惠沖寫道:「現今的檢控人員不能只視自己為刑事法律執業律師。因為時至今日,所有作出檢控決定或上庭訟辯的人員,通曉人權法律與實踐的實務知識,已是應有的第二本能。」

  鑑於香港在打擊洗黑錢方面的成就,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因而把香港從該組織的跟進程序名單中剔除。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何詠光在「對付洗黑錢罪行的戰鬥不能稍有鬆懈」一文,闡釋刑事檢控科在這方面的工作,並論述以民事法為基礎的沒收洗黑錢得益制度。此外,香港大學英文學院名譽教授Simon Alderson博士在「適當的語句:談淺白英語與刑事檢控科」一文,就法律行業使用淺白英語提供實用的建議。

  《香港刑事檢控2012》可在www.doj.gov.hk/tc/publications/yrreviewpd2012.html網站下載。

完 / 2013年08月19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