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就二○一二年十月一日南丫島附近撞船事故跟進工作的澄清

近日有傳媒報道律政司與二○一二年十月一日南丫島海難傷者或死者家屬代表之間的會面。律政司留意到有若干報道的內容與事實有落差。有鑑於社會對此事的關注及為免不必要的誤會,律政司發言人今日(十月八日)就相關事件作出以下澄清︰

1. 於二○一三年九月七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當時的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資深大律師)、當時的候任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聯同律政司的其他同事及警方代表,與大約三十五名海難事件傷者或家屬代表進行會面。

2. 在大約一個半小時的會面期間,律政司司長向與會人士解釋律政司在處理海難事件上擔當的角色﹐並簡介律政司在相關工作上的最新進展。

3. 除討論其他事項外,律政司司長告知與會人士,刑事檢椌專員已就海難事件相關刑事調查與警方進行聯絡。由於相關刑事調查工作仍在進行,因此不能公開調查詳情(例如受調查人士的身分等資料)。但律政司司長向與會人士強調,就海難事件涉及的刑事調查工作及日後任何進一步刑事檢控,無論是否涉及政府人員,亦不論其職位之高低,律政司必定會以公平及不偏不倚的手法秉公辦理,絕不偏私。

  律政司發言人補充,正如在上述會面時強調,律政司司長一直關注海難事件的相關刑事調查工作。律政司會繼續與警方就仍在進行的刑事調查工作保持緊密聯絡,並在有需要時提供法律意見,務求確保因海難事件而衍生的任何相關刑事責任問題,將會嚴格依據法律及《檢控守則》處理。

完 / 2013年10月0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