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改會發表2013年雙年度工作回顧(附圖)

下稿代法律改革委員會發出:

  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今日(十月九日)發表《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2013年》工作回顧。這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於二○一二年七月一日就任律政司司司長和擔任法改會主席後,發表的第一份法改會工作回顧。

  法改會成立至今已過了三十二個年頭,袁國強強調:「在一個矢志維護法治的社會,法律改革發揮重要作用。」

  袁國強在前言中說:「隨着社會持續發展,我們的法律亦必須改變,以切合社會的需要。」他指出:「法改會的各個研究項目,旨在為改善香港的法律而提出深思熟慮的建議。法改會就任何法律議題進行檢討時,也會引起公眾討論,並增加公眾對相關議題的認識,故其過程本身已衍生裨益,雖然最終目的仍是提出改革建議,以完善香港的法律。」

  袁國強又說:「為了香港法律制度的健康發展,法改會的法律改革建議必須能適時地得到全面考慮,並在適當情況下切實可行地盡快予以實施。」

  身為這個獨立諮詢組織的主席,袁國強一再保證:「法律改革的道路雖然總是充滿挑戰,但法改會仍必定會竭盡所能,達成其使命。」

  這份工作回顧除了列出法改會的使命之外,還概述了法改會的歷史和運作,以及二○一一年一月一日至二○一三年六月三十日期內法改會的工作概況,包括以下各項: *轉介課題予法改會研究的準則;

*已發表的諮詢文件及報告書;

*落實報告書的新措施;及

*法改會現正進行的八個研究項目,其性質及進展,分別是:逆權管有;性罪行檢討;導致或任由兒童死亡個案;慈善組織;《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221章)附表3所列的例外罪行;檔案法;公開資料;由第三方資助仲裁。

  袁國強特別向過去曾參與法改會工作的人士,不論是以法改會或其小組委員會的成員身分參與工作,或是對法改會所發表的諮詢文件作出回應,均致以謝忱。

  《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2013年》工作回顧,可於以下網址取閱:www.hkreform.gov.hk

完 / 2013年10月09日(星期三)

法律改革委員會成員︰(前排左起)林李靜文、法律草擬專員尹效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鄧國楨、韋健生教授、(後排左起)周家明資深大律師、馮庭碩資深大律師、李慧賢、羅德士、陳黃穗、白仲安、法律改革委員會秘書黃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