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及律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聯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月十七日)上午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後會見傳媒。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和律政司司長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行政長官今早剛剛宣布了,會即時成立一個由我主持的政改諮詢的專責小組,成員包括律政司司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未來的工作就會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之下,做好這一場如此重要的政改諮詢工作。由於我們已經即時成立,所以工作就會馬上開始,我們會和律政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裏相關的同事,做正式諮詢啟動前的工作,當然是包括要制訂一個全面的諮詢文件,希望爭取在今年年底左右,能夠發表這個諮詢文件,有助我們可以進行這個諮詢工作。

  至於整個諮詢工作的方式、諮詢的時間表和其他我們工作小組的內容,恕我們今日未能夠詳細交代。到我們一有了詳情,我會再次向各位交代。但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我們一定會預留足夠的時間讓市民就這個如此重要課題,充分發表他們的意見。大家都知道,就是希望在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對於這件如此重要的事,這個不但是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市民都有一個共同的期望,所以我們三位都會努力做好這個諮詢工作,希望在本屆政府的任內,我們能夠透過我們的親身參與,完成這個如此重要的歷史任務。但是要完成這個如此重要任務,我必須要重申,政改的發展是有一個法律的框架,所以要在二○一七年要普選行政長官,最重要是要依循《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和解釋來進行,不能夠偏離這幾方面重要的文件的。所以我們稍後發表的諮詢文件,都會詳細交代這些重要的歷史背景和一些文獻,有助市民發表他們的意見。

記者︰諮詢文件內容會不會是有一些具體方案給市民選擇?還是,該文件只不過是聽一些市民意見、收集意見,再過多一段時間才有方案拋出來給市民選擇?該文件會不會包含公民提名?

政務司司長︰我們現時爭取在今年年底左右正式啟動的政改諮詢,以及發表諮詢文件,是政改發展五部曲裏面的首部曲。如果大家記得往時的經驗,在首部曲的時候,我們都是盡量以一個開放的態度,和市民探討在下一步的政制發展的情況應該如何,所以相信未必會進入到去很具體的方案。

記者:司長,其實過往的政府諮詢不時都會給市民覺得可能有「偏聽」或者「偏頗」的成分,今次如何說服市民今次的諮詢會公平、公正、公開?

政務司司長:第一就是我們會預留很足夠的時間讓市民去發表意見,第二是我們亦會將最足夠的資料讓市民參考,讓市民可以提供他們自己認為他們信服那個看法,第三當然是要擺事實、講道理。但這個工作是艱巨的,因為大家都知道在過去幾個月,社會上都發表了很多意見,這些意見亦是相當分歧的,所以我在這裏盼望,當我們開展了政改諮詢工作的時候,大家都能夠抱一個理性、務實、包容,盡量去縮窄我們的分歧,而達成一個共識,讓我們可以在二○一七年有普選的香港行政長官。

記者︰律政司司長,可否講講公民提名和雙軌制是否符合《基本法》?會否將公民提名列入諮詢文件?

律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正如剛才政務司司長所說,往後的工作一定要在《基本法》的框架下進行,任何違背《基本法》相關條文的都是不可能。所以無論任何形式或用任何名稱,我們最終都只得一把尺,就是用《基本法》的框架。

記者︰公民提名是否符合《基本法》?

律政司司長︰現階段很多傳媒或報道都有人用公民提名這個詞,但這只不過是個名稱,實質我們要看所謂公民提名建議的詳細內容。剛才我已說得很清楚,若任何建議,當然包括公民提名的建議,若最終結果違反《基本法》條文,這是我們不可以作為未來政改的考慮。

記者:林太可不可以講,其實是不是因為社會壓力而提早開始諮詢?另外是妳已經負責了很多個委員會的工作,其實妳還有沒有能力去兼顧這一個那麼重要的政改諮詢工作?

政務司司長:第一關於時間的方面,其實沒有甚麼提早或延後,因為我們從來的說法都就如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的時候講:在適當的時候,我們就會啟動這些諮詢工作。所以我們覺得現在是一個適當的時候,再給我們大概不多於兩個月的時間來籌備我剛才講的工作,我們在今年年底左右就會正式啟動香港政改的諮詢工作。但是,在未正式啟動之前,行政長官本人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與我本人都接觸了很多人,聽了很多的意見。特別經過你們的廣泛報道就是行政長官都先後主持了四場的晚宴,與九十多位人士分享他們的看法,聆聽他們的意見。所以做了大量的工作之後,其實現在是一個適當的時候,所以行政長官今早就宣布了即時成立政改諮詢的專責小組,然後於今年年底左右,正式啟動有關香港政制改革,所謂我會認為是首階段的諮詢。

記者:你還能不能負擔得到?

政務司司長:至於我個人,其實你們都見到我其他負責的工作,都陸陸續續上了軌道。扶貧委員會的「貧窮線」出了;有關的扶貧措施,我們都是在做得如火如荼,配合下一個年度二○一四年一月的《施政報告》;下星期我們亦會公布香港人口政策的諮詢文件,所以我相信不但可以兼顧得到,亦都讓我可以更加集中精力處理政改。但是,我早前於另一個公共場合也講過,對於香港的政制發展我確實是一位「生手」,以往的工作崗位亦沒有直接涉及得到,所以於未來的工作之中,我亦都會與律政司司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緊密合作,亦都得到他們的支持,我們三為一體,會繼續做。我想不用多久,大家就會叫我們做「政改三人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完 / 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