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晚(十月二十九日)在出席新界總商會的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聲音指行會的制度有改革的需要,你覺得有沒有這個需要和空間?

律政司司長︰每一個制度都一定會有改善的空間,若大家有任何實質、具體的改善建議,我相信政府一定會考慮,無論是行會或其他方面,涉及政府的制度,如果有改善的空間的建議,我們一定會認真考慮。

記者︰大家覺得行會有改革的空間都是因為免費電視牌照這件事,你是否覺得政府今次處理得不太好,以及之前有報道指司長曾經提過不如做公眾諮詢,結果沒有做,事件就發展成這樣,會不會覺得當時如果處理得好一點,可以改善?

律政司司長︰我們已多次強調,行會內的討論是保密的,所以我在這裏不方便評論個別傳媒的報道,特別是關於我說過甚麼,基於保密的機制,我不方便說。

  至於今次的事件,每一次事件發生後,都會有人有意見,指現時的制度是否有改善空間。這些意見,我們一定會考慮。

記者︰到現在這一刻,因為之前的司法覆核暫時撤回,是不是適當時機政府交代多一點,讓公眾,特別是香港電視方面,讓他們得到一個滿意的答覆?

律政司司長︰這方面,我們大家都很明白市民對這件事的關心,市民希望知多一點這件事的情況,這個意見,我們絕對理解。但正如我們之前說過,在可以說的情況下,蘇(錦樑)局長已說過多次。蘇局長、特首或政務司司長都曾經說為何一些情況不能透露,當時曾提及三個原因,司法覆核是其中一個,還有兩個,一個是行會的保密機制,另一個是商業資料的敏感性,甚至是商業秘密。當然,正如這位朋友所說,就司法覆核方面,李慨俠先生已撤銷,但剛所說的另外兩個原因,仍然存在。所以,並不是政府想隱瞞甚麼,或者甚麼黑箱作業,但確實有一些法律觀點令我們在解釋上,我們可以說的,蘇局長都盡量解釋。謝謝。

完 / 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