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政改諮詢(只有中文)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沙田節日燈飾亮燈晚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民主黨提出了一個三軌提名方案,想問問司長那是否符合《基本法》?戴耀廷先生在報章專欄提出了幾個方案,你有沒有看過?是否符合《基本法》的要求?

律政司司長:多謝這位朋友的問題。我以前已強調過,現階段我們正進行開放式的諮詢,我們仍在搜集不同意見,所以現階段我們不會就個別建議或個別方案作具體評價。但我絕對有留意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所說,現在最新的發展,譬如戴耀廷教授所說的建議,或者你剛才所說的三軌方案。現階段因為我剛才說的原因,所以我不方便評論是否符合《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或其他相關規定。但我可以說的是,似乎大家都開始願意在我們要求或提議的《基本法》框架的基礎上提方案和討論,這個正面的發展,我認為是好的發展。特別是舉個例子,三軌方案或戴耀廷教授所說的,其實都是回到第四十五條的基礎上。至於公民提名,我看過戴耀廷教授所說的,似乎性質已和原先的有所不同,亦承認了提名委員會的提名權是實質的權利。這些進展我認為絕對是良好的,亦體現了我們一直以來希望大家在《基本法》的框架下,作理性和務實的討論,也希望社會上往後的討論可以繼續循理性務實的方向發展,謝謝。



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