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終審法院判決(只有中文)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政改online@M21」論壇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律政司司長︰昨日終審法院的判決,我了解到引起社會的關注,我在這裏清晰向大家說,我們不會就昨日終審法院的判決提請人大釋法。我重複一次,我們不會就昨日終審法院的判決提出釋法,希望大家更加可以放心。至於社會上有聲音擔心法庭的判決會影響香港其他與福利相關的安排,我們正進行全面評估,會跟進相關工作,亦會繼續研究終審法院判詞的內容。至於細節,現階段由於我們仍在作評估,所以暫時無進一步資料可以披露。

記者︰今日下午已有人申請綜援,你認為現時影響有多大?你應已看到影響有多大,你會如何處理?會否成立跨部門的委員會跟進情況?

律政司司長︰社會上有人提出申請綜援,因為終審法院的判決而出現這情況並不出奇,至於人數有多少,或帶來經濟上的影響,政府相關的同事仍在評估中,我相信相關同事往後可能會有進一步的解說。

記者︰會否向法院申請暫緩實行措施?

律政司司長︰我們暫時沒有這個打算,因為要看看實際情況。就詳細情況,我相信勞福局的同事比較清楚,但現階段從法律角度來說,我們暫時沒有這個打算。正如昨日政府的同事說過,我們會盡量跟進和配合法庭的判決。

記者︰不提請釋法的考慮因素是甚麼?是不是覺得香港社會可以承受?

律政司司長︰我們會考慮的因素頗多,但我作為律政司司長的身分,我想強調,正如我昨日所說,我們會跟進法庭這個判決。我們亦知道,香港一個很重要的核心價值是司法獨立,我們不希望有任何不必要的行動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影響香港法治情況,所以這是一個很主要因素,決定不就昨日終審法院的判決提出釋法。 完

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