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政改諮詢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出席一個青年研討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律政司司長:今天主要是來參加YMCA舉辦的International Youth Symposium。我想藉此機會講講,政府非常支持YMCA或其他的團體舉辦這些年青人的活動,因為我們非常着重下一代的發展。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佔中那方發起元旦公投,表達對政改意見的機會,你自己會不會參與?怎樣看此場公投表達意見?

律政司司長:我們在十二月四日展開了政改諮詢。我們在其他過程裏說過,在這五個月的諮詢期間,我們希望廣泛聽取社會上不同的意見。根據我理解,就你剛才所說的事情,他們應該是就原則性的議題進行公投。某程度上這也是發表意見的一個過程,正如我剛才說過,這五個月的諮詢過程,我們想多聽意見,任何形式發表意見我們都會非常關注,都會聽,都會希望知道市民對政改方面的意見。另一方面,我們也強調我們希望大家提出相關政改意見的時候,可以在《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和相關的人大的解釋和決定的基礎上提出意見。

記者:會否參考投票結果?

律政司司長:社會上所有形式發表的意見我們都一定會參考,一定會考慮,不會某一種意見的表達我們就不考慮,所有的意見我們都會考慮。

記者:元旦遊行,民陣說不會遵從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到時會不會要負上甚麼刑責?

律政司司長:香港政府絕對尊重所有市民、所有團體遊行或示威或其他公共活動,我希望在此強調,希望所有參與或籌辦這類活動的人士,都會尊重香港的法律。香港人在過去的歷史裏,都表現在遊行示威可以做到和平。我也相信香港人希望見到和平的示威或相關活動。所以希望在此呼籲,即將參加活動的人士都會在法律框架下,合法行使他們的權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