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政改諮詢(只有中文)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一月九日)晚上出席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為立法會議員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而設的晚宴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律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都知道今日是第三晚政務司司長設晚宴與立法會議員討論政改問題。如我沒有計算錯誤,這三晚共已見了四十多位立法會議員。今晚的氣氛也不錯,雖然中間亦有些比較激烈的討論,但整體氣氛我認為是非常良好。大家亦有留意到今晚是這星期三晚中時間最長,傾談的事如用時間去量化,是最多的。當然,因為我們一開始已經說過,我們不會透露談話的內容,各自表述自己的意見,所以今晚我們討論甚麼的主要具體內容,不方便透露。但是可以簡單說,有討論過某些方案,亦有議員歡迎以這類吃飯或類似形式的交流,因為認為可以有助大家坦誠交換意見,亦認為這樣的方式有助凝聚共識。

記者:司長,有議員說到整個討論氣氛都圍繞着有沒有篩選或提名委員會方面,有些泛民議員覺得好像是「焗」他們要接受一些籌委會的方案,讓將來優化,其實是否這樣的諮詢?

律政司司長:第一,我們有提及篩選的問題。第二,不過我不同意指我們現在,用你的字眼,「焗」任何人接受任何建議。原因很簡單,我們的諮詢文件一開始已開宗明義表明我們現在是作廣泛諮詢,我們亦因這個原因,所以在諮詢文件中沒有任何建議或方案,所以根本無可能「焗」任何人接受某些方案,因為現階段我們仍在聽意見,未有實質方案。其實無論是提名委員會或其他方面的問題,我們真的是很熱切希望聽到社會上不同的意見,特別是我們在諮詢文件中曾提及的相關議題。亦可以加一句,在整個晚宴中,除提名委員會外,亦有討論其他問題,例如法律問題應該如何再清晰化,或其他的問題,所以不是整晚都是討論單一議題。



2014年01月09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