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律政司的二○一四年政策措施,已經在我們提交的文件中詳述。我不再在此重複,只會向大家簡述個別重點。

  律政司來年的重點工作,包括繼續維護法治,不斷完善法制和強化法律基礎建設,及致力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競爭力。

  在推動本港的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的發展方面,我們會重點推動五項新措施:

第一、我們會就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仲裁中心的未來發展、挑戰和機遇進行研究;

第二、我們會與法律專業團體、仲裁界及調解界加強在亞太區的新興經濟體系的推廣活動;

第三、我們會成立一個新的仲裁諮詢委員會,就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仲裁服務中心的發展及推廣,探討所需策略性措施及作出協調;

第四、我們將於三月份舉辦「調解周」,並製作新的宣傳短片及聲帶,以提倡多加運用調解作為解決爭議的方法;

第五、除了於前中區政府合署西座提供空間予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的相關機構外,我們亦會在終審法院遷出後接收前法國外方傳道會大樓,並於大樓內提供空間予該等機構,以協助它們在香港發展服務。

  我們亦會持續進行其他多項措施,包括:

(一)協助香港法律界、仲裁界及其他相關服務界別人士在內地(包括前海和南沙等地)提供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

(二)藉調解督導委員會的協助,進一步促進香港調解服務的發展;

(三)創造理想的環境及基礎設施,以利便法律服務和解決爭議機構在香港發展業務或開設辦事處,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正就此進行商討。

  關於與內地的經貿關係及區域合作方面,我們會繼續加強香港與內地在民商事方面的法律合作,並按《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加強與廣東省的法律合作。

  法律制度和法律基礎建設方面亦有多項工作。

  在刑事檢控工作方面,我們會推出一項名為「與公眾會面」的新計劃,由檢控人員到學校及社區機構舉辦講座,加深市民對刑事司法制度及法治的認識。此外,我們會持續推行多項措施,力求透過培訓、善用資源、加強檢控服務的效益、透明度和社會責任的承擔,及檢控人員在區域及國際層面的合作,以進一步優化我們的檢控職能。

  在法律草擬和發布方面,我們會繼續建立具有法律地位的香港法例電子資料庫,以及分階段實施《法例發布條例》。我們亦會提供專業發展培訓,以提升法律草擬人員的專業能力。

  在法律改革建議方面,我們正跟進法律改革委員會所發表的《立約各方的相互關係報告書》及《集體訴訟報告書》的建議。就前者我們會在二○一四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就後者則會繼續支援集體訴訟工作小組,詳細研究法改會的建議。此外,我們亦會制訂立法建議,以便利在民事法律程序中,接納公證作為或妥為簽立的文書及外地的商業紀錄。

  我們亦會推展兩項與法律改革相關的新措施:

第一、我們會就實施法律改革委員會有關持久授權書(個人照顧事宜)建議的條例草案,進行公眾諮詢。

第二、我們會透過剛宣布成立的跨部門工作小組,根據終審法院在W一案判詞中提出的有關觀點,就應否立法處理性別承認的各個範疇進行詳細研究。

  就我剛才介紹的各項工作,我希望可繼續得到事務委員會、各議員和各持份者的支持。如各委員有任何問題,我和我的同事會樂意解答。

完 / 2014年01月2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