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政改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三月九日)出席一個無國界醫生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司長,張德江的言論是否已否定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

律政司司長:我想藉此機會向市民呼籲,大家有機會應支持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剛才這位記者的問題,一直講的說話與中央及特區的取態是很一致的。我們一直說需要根據基本法及相關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和決定做政改的工作。

記者:想問李克強的工作報告沒提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否中央改變了管治香港的方針?

律政司司長:我希望大家不需要做太多無謂的揣測,因為李克強在他的工作報告裏說得很清楚,如實落實「一國兩制」。「一國兩制」很明顯包括我們港人高度自治的概念。因為就這些工作報告,不同人有不同的寫法和想法,所以希望大家不需要有太多猜測。我亦看不到任何原因,中央政府要改變對香港特區的政策。

記者:張德江說不需要照搬西方的模式過來,是否已經否定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的概念?

律政司司長:其實每個地方要進行政改,都要配合它自己獨特的歷史和政治背景,這情況亦是國際間公認。例如聯合國即使提到選舉問題的時候,也是開宗明義說每個地方要兼顧自己的情況。香港一定要兼顧香港是一個特區這特質,亦要兼顧我們的政改必須符合《基本法》的要求。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Please also refer to the Chinese portion of the transcript.)

2014年03月0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