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政改諮詢早餐會議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三月十九日)上午在政府總部出席政改諮詢早餐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律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今日是第二次和中聯辦的劉(新魁)部長的早餐會。今日出席的除了政府代表和中聯辦代表外,共有十三位立法會議員,氣氛非常好。我不方便講討論的內容細節,但可以和大家說的是在會面時,有提及一些原則的問題,亦有提及一些具體方案,亦有提及諮詢工作的進展和做法。我留意到劉部長和中聯辦的代表很留心聽議員的意見,亦有做筆記,我相信劉部長會如實向中央反映議員的意見。整體來說,我認為今次的會面非常有價值。謝謝。)

記者︰請問是否部長有提及具體方案?剛才泛民議員提及,部長和林鄭司長都有說過,如果二○一七年不接受方案便無plan B(計劃),是否真的這樣說過?)

律政司司長︰我不方便評論具體討論的細節,因為早已說明是各自表述,不會引述。剛才已經說過,討論內容有包括原則問題,亦有議員提及具體方案,更有議員就諮詢工作的進展和如何做給予意見。在聽取所有議員的意見後,劉部長做了一個總結的回應。)

記者︰是否有政府官員說過二○一七年無普選就無plan B,包括你自己,或其他政府官員?)

律政司司長︰我相信大家都不希望二○一七年無普選,剛才在整個會面裏,有一點很清楚,就是大家都認同整體香港市民希望二○一七年有普選,大家都不希望看見沒有普選這個情況。萬一真的沒有普選,對香港的管治問題,我想大家都會認同會有負面或不好的影響,所以大家都不希望看見這情況出現。)

記者:有議員覺得會面沒有交流,只是他們表達意見之後,對方就筆錄。另外,昨日黃仁龍提到因為中港融合,大量金錢湧入香港,帶來腐敗,你如何看這個問題?)

律政司司長:有議員發表意見,劉部長有沒有回應,剛才我亦講過,他最後是有回應的。我明白有個別議員希望有多些交流,我們會考慮這方面的意見,看看往後如何可以增加交流。但正如我剛才所說,今次的早餐會是第一次立法會議員和中聯辦的代表就政改問題有對話機會,希望早餐會以後有其他機會加強立法會議員與中央的代表就政改問題交換意見。正因如此,所以特區政府正安排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

記者︰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提到因為中港融合,大量金錢湧入,帶來腐敗,你對這個說法有何看法?)

律政司司長:香港的反腐敗工作一直不遺餘力,廉政公署就香港公司或香港人在內地從商,或因為香港和內地的商業交往,而有可能引致貪污成分的情況,我們一直有關注。所以昨日前司長黃仁龍所說的,我們一直有關注。)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03月1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