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政改諮詢(只有中文)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三日)出席「第三屆亞洲調解協會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昨日學者提出新方案,你們會不會考慮?法律上是否符合《基本法》的規定?

律政司司長︰我們以前說過,我們現階段正進行諮詢,所以不會就具體方案或個別方案,作出具體評論。不過,我們非常留意近期不同人士,包括學者,都有提出比較具體的方案,包括昨日諸位學者提出的方案。我們會一如以往,從法律角度、政治角度和運作上的角度去考慮這些建議,亦會將這些建議與其他人士和團體的建議一併考慮。我們非常歡迎現時的發展,我們認為這是正面的發展,因為很多建議已經陸陸續續就普選問題提出,亦不一定堅持以往的「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

記者︰究竟是否符合《基本法》?

律政司司長︰正如我一開始時提到,我們現階段不會具體評論建議,而且是昨日才提出,我們需要一些時間詳細研究這建議的具體內容。

記者︰是否會約見學者傾談?大概會是哪些學者?

律政司司長︰其他的政府同事正在安排,據我理解已經有一個聚會正在安排,很快會與學者見面。

記者︰「公民推薦」會否是其中一個比較容易在各方都取得共識,可以考慮的方向?

律政司司長︰任何建議只要不違反《基本法》,特別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我們都會考慮。就「公民推薦」,我們會看看實際情形到底是否會令提名委員會的權力沒有被削弱,另外亦要考慮運作情況,以及其他我們要考慮的相關原則,包括特別是會否符合均衡參與的原則,所以仍需要時間考慮最近眾多人士或團體提供的建議。

記者︰「公民推薦」是否可以考慮?此外,以前沒有提過實際運作可能會影響你們的決定。

律政司司長︰不是的。若你們有留意,我們一開始時,包括諮詢開始時,我們已說過,在法律層面、政治層面和運作層面,我們都需要考慮,其實我們政改三人組一開始時已有這個講法。如果理論上可行,但運作上有困難,我們都需要將收回來的建議作出比較,看哪個在運作上最可行。因為如果理論上可行,但實際上不可行,實際上會出現很多困難。

2014年04月03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