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二○一二年南丫島附近撞船事故對海事處內部調查報告(只有中文)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出席「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四周年研討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天為甚麼不與南丫海難的家屬見面?

律政司司長:昨天我收到通知的時候,最初給我的資料是部分家屬。以往我見過家屬兩次,兩次的安排都是希望盡量多、所有的家屬或傷者代表都可以出席,所以我已經請同事如以往形式安排。後來晚上得知,原來也可以安排其他的家屬,但那時我們的安排已經開始。此外,我不知道大家是否已經知道,星期一刑事檢控專員將會出席立法會會議,向公眾解釋法律依據。而且我們已經安排了五月十五日與家屬代表見面。根據以往做法,不只是律政司代表,也會安排警方代表,希望可以除了談法律意見外,也可以向家屬談及調查工作、刑事調查工作的相關發展。

記者:今天有一個新的訴求,為何不讓他們親身與你對話?

律政司司長:我們不是不給予機會對話,我們會對話,但希望可以對話的範圍和情況比較好。我們不是不對話,所以我們昨天已經安排,亦已說明日子和地點。絕對不是不對話,大家不要誤會。

記者:之前說不希望任何事影響刑事程序,但公務員的紀律聆訊會不會影響刑事調查?

律政司司長:我們也要看看情況,所以這方面我們仍在做一些跟進工作。公務員紀律處分如何做,往後我們會向公務員事務委員會(應為公務員事務局)提供我們的法律意見。

記者:立法會可能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要求公開報告,律政司打算如何做?

律政司司長:我們希望立法會議員審慎考慮,是不是真的應該或恰當引用P&P(《權力及特權法》)。因為我們已說過很多次,現時有刑事調查工作,昨天我在另一個場合也說過,現時正進行的調查工作,比當日COI(2012年10月1日南丫島附近撞船事故調查委員會)調查的範圍更廣闊,涉及的事件更多,若在刑事調查或將來可能會有的刑事程序未完成之前有P&P,我們非常擔心會影響整個刑事調查工作和將來可能會有的刑事調查(應為刑事程序)。

2014年04月26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