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政改諮詢(只有中文)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中國婦女會舉辦的政改論壇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政改諮詢期快將完結,剛才劉兆佳和陳智思表示,如果社會再未能收窄分歧,對於普選能走完「五步曲」並不樂觀,你會否有同樣看法?

律政司司長︰一直以來,我們都懷着可能難凝聚共識的心態工作。現時五個月快將完結,有正面的發展,亦有些不完全正面的發展,所以可以坦白說,往後的工作,包括如何凝聚共識,亦包括如何找到一個方案,可以有香港大部分市民的支持和三分之二或以上立法會議員的支持,絕對不容易。如何去做,我們仍要將所有意見分析,然後希望再可以在第二輪諮詢做多些工夫。這次是首輪諮詢,我們希望大約在年底,可以再就比較實際的方案做第二輪諮詢。

記者︰剛才你在論壇上提過(提名委員會)增加婦女界別值得考慮,政府心目中是否已有具體做法或增加多少個位置,和具體怎樣執行?

律政司司長︰政府就這方面仍未有既定立場,但我剛才說的確是事實。我在不同的活動場合真的聽到這些聲音,因亦有其道理,所以我們會認真考慮,但現階段我們沒有一個方案。

記者:最近有內地遊客帶小朋友來港時隨處便溺,你可否說說這樣做有否違法?

律政司司長:我並非迴避你的問題,不過我希望大家就整件事來說,用一個平常心處理。我不是說在公眾地方隨便便溺是一件正確的事,但亦希望不需要用太對抗性或針對性的言論,希望大家可以用一個持平的態度,當然亦希望內地來的旅客或朋友可以注重這方面的公眾禮儀。

2014年04月26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