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政改諮詢(只有中文)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六月二日)出席屯門龍舟競賽頒獎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日有消息說十三學者會見泛民,隨後中央也會見他們,會否代表中央有機會再次「一錘定音」否決公民提名?

律政司司長:我們以前都說過,在整個政改諮詢的過程中,無論我們香港特區政府也好,或者中央方面也好,都希望盡量可以和香港不同的界別進行溝通,所以在現階段,諮詢過程剛完結,我們政府仍然在做報告的時候,是不會存在一些所謂「一錘定音」。我們大家着重的、關心的,是怎樣有一個良好的溝通、有一個有效的溝通,從而找到一個方案或建議,是香港的市民、中央或各界都認為可以接受到,亦可以有機會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或以上議員的支持。

記者:「佔中行動」六月二十二日有投票,除了投出他們的方案外,亦會提出如果政府提出的方案無真正的選擇,立法會便應該去否決。其實這個提案,政府有沒有信心日後的方案會符合他們所說的要求?

律政司司長:我想在這方面也好,其他的意見調查也好,香港政府是非常着重市民發表的意見,正如我們為何要做那麼長時間的諮詢。在議題方面,我希望大家市民用心想清楚究竟哪個議題應該怎樣處理,或者應否去投票,這些我交由市民自己去做決定。特別是我們進行諮詢的過程中,我們都多次強調我們非常尊重民意,亦非常希望聽市民的意見,但在民意之餘,我們同時亦要兼顧《基本法》中的條文,在往後收集意見時,都希望大家關注這一點。

2014年06月0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