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出席「全港青少年繪畫日」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出席由「藝育菁英」舉辦的「全港青少年繪畫日」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鍾逸傑爵士、方黃吉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青少年畫家:

  大家好﹗我今日很高興有機會出席「全港青少年繪畫日」的開幕典禮,與大家一同見證現場千多位青少年進行香港景致寫生的盛況。

  畫不單是藝術,亦是一種能夠打破語言隔膜的溝通媒體,更可以見證社會、歷史及文化的發展。今天的現場寫生活動,希望令青少年朋友有更多機會接觸繪畫藝術,同時進一步了解香港的景貌,將藝術融入社區,令社區擁抱藝術。正如剛才方黃吉雯主席提到,今日的繪畫活動除了在我們現時身處的香港文化中心進行外,也同時在全港十八區的多個景點舉行。無論從推動藝術文化,或是鼓勵青少年參與社區活動,今次繪畫日實在非常有意義。我衷心感謝「青少年兒童畫家培育基金」及「藝育菁英」的相關人士為這項活動付出的心血和努力,亦多謝各贊助商和協辦機構的大力支持。

  我不是畫家,對繪畫沒有任何心得。但我相信,寫生要畫得好,除了畫功技術,也講求繪畫者的觀察力,包括是否能夠從多角度捕捉眼前景象的神髓。繪畫者是否具創意和發揮想像力亦十分關鍵。透過繪畫培養的創意和創造力,對於青少年日後的成長和發展,可以引發積極而正面的作用。

  要延續香港的成功故事,「創意」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鼓勵青少年朋友擴闊思維,發揮創意,不但關乎他們的個人成長,也關乎社會整體的長遠福祉。特區政府一直都透過不同的政策及活動,培養本地青少年的藝術和文化觸覺,鼓勵多元文化。今日的繪畫活動,與政府這些方面的工作相輔相成,絕對值得支持。

  參加今天繪畫活動的朋友,我希望你們好好利用這個機會,發揮畫功及創意。最終是否獲獎並非最重要,最重要是大家能享受參與的過程。我相信只要你們能夠用心去畫,必定亦能觸動賞畫人的心靈。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次的「全港青少年繪畫日」圓滿成功,也祝願大家有一個愉快的周日。多謝大家。

2014年06月2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