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出席「全港青少年繪畫日」開幕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佔中公投」已有五十多萬人,你如何看這結果?政府是否需要理會這數字?

律政司司長:現時我們知道投票率數字,但結果如何仍未知道。但正如政府在星期五發表的聲明,已說清楚政府對這件事的立場。我亦可以作少少補充,正如我們做諮詢時也說過,我們尊重民意,亦尊重市民發表意見的權利,但在考慮政改建議的時候,我們一定要考慮《基本法》的相關條文及相關的人大決定和解釋,所以往後的政改工作,我們必須仍然在《基本法》和相關的人大常委解釋和決定之上展開。

記者:今日戴耀廷指,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看見市民如此熱切地表達意向,不應無視民意,你有何回應?

律政司司長: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絕對應該聽取民意,但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亦要依法辦事。正如我剛才所說,在政改工作上,我們不能偏離《基本法》,亦不可以偏離相關的人大常委的決定和解釋,所以往後的工作,我們一方面希望盡量凝聚共識,在凝聚共識的過程裏,當然我們一定考慮民意,因為若不考慮民意,很難做到凝聚共識;但另一方面,我們一定要跟《基本法》辦事。所以做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可以偏離我們有的法律框架及法律基礎。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06月2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