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舉辦檢控週加強公眾對刑事司法制度的認識(附圖)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2014年檢控週開幕典禮上表示,市民是重要的持份者,律政司會與市民緊密合作,以維持有效及公正的刑事司法制度。

  2014年檢控週由律政司刑事檢控科主辦,主題為「秉持公正、彰顯法治」。這項活動旨在加強社會對法治和刑事司法制度的認識。

  袁國強說:「我們必須獲得公眾對我們的支持和信心,才能確保香港的刑事司法制度行之有效。」

  「我相信,隨社會對刑事檢控程序加深認識,並在大家的支持下,我們的檢控團隊定會繼續努力,進一步拉近檢控機關與市民大眾的距離,以便可以更有效回應市民對法治精神的訴求及服務社會大眾。」

  袁國強指出《基本法》第六十三條保障了刑事檢控工作的獨立性,不受任何干涉。

  他說:「我們履行職務時,一直堅守這項重要原則,尤其是處理政治敏感案件或廣受傳媒關注的案件,例如涉及公眾人物或關乎公共秩序的案件,我們更要嚴守這項根本原則,從而真正獨立地作出決定,確保檢控過程中每一步都嚴格依據法律和《檢控守則》進行。」

  在同一場合上,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表示在進行檢控工作時,必須Fearless(無畏無懼)、Accountable(勇於承擔)、Impartial(不偏不倚),並且Robust(嚴厲執行)。

  他說:「檢控工作常會引起爭議,檢控人員必須意志堅定,信心十足,才可應付各方的批評,無論這些批評是如何嚴厲或令人不安。」

  他說:「檢控人員必須勇於承擔,不偏不倚,理由顯而易見。檢控人員代表社會行事,在履行職務時沒有自我,也不會表現個人偏好和風格,政治因素完全不在考慮之列。檢控人員對案件作出的判斷,永不可受這些毫不相干的考慮因素所支配。檢控的獨立性應視作常規。」

  他說:「嚴厲執行的態度也同樣重要。『滅罪』──我再說,即首次舉辦的檢控週的主題之一。檢控人員其中一項職責,無疑是確保以全心全力和堅定不移的態度檢控案件。」

  由六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的活動期,將會舉辦講座、模擬法庭,及參觀律政司及法庭以提高公眾人士對刑事司法制度和刑事檢控工作的認識。

  此外,刑事檢控科最近亦推行了「與公眾會面」的新計劃,進一步推廣刑事司法制度。刑事檢控科的檢控人員將會到學校和社會機構就刑事司法制度相關重要議題舉辦講座,例如檢控人員的角色、濫藥、網上欺凌、性罪行、青少年罪行和三合會活動。

  早前刑事檢控科亦舉辦了刑事檢控週的標語創作比賽,吸引百多名中學生參加,頒獎儀式亦於今日的開幕禮上舉行。

2014年06月23日(星期一)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於檢控週2014開幕儀式致辭。
袁國強(左一)及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右一)與檢控週2014標語創作比賽的得獎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