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檢控專員出席檢控週2014揭幕儀式致辭全文

以下是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出席檢控週2014揭幕儀式的致辭全文(中文譯本):

袁司長、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先生、大律師公會代表夏偉志資深大律師、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首先多謝各位出席由律政司刑事檢控科舉辦的2014年檢控週開幕典禮,謹致以熱烈歡迎。

  檢控週由前任刑事檢控專員、現任高等法院法官薛偉成先生首先推行舉辦。為此,我們要向薛偉成先生致謝。各位如曾參與二○一二年七月首次舉辦的檢控週,或許還保留特別為該項活動設計的紀念品,就是兩把分別印有"RULE OF LAW"(法治)及"RULE OUT CRIME"(滅罪)的間尺──首次舉辦的檢控週以此為主題,最合適不過。

  對於「法治」這詞,我們都耳熟能詳,但這並非口號而已。毫無疑問,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而我們遵行的《檢控守則》,通篇內容皆奉此為圭臬。我們作為檢控人員,既須秉行法治,也須推廣法治。

  檢控機關如何秉行法治和推廣法治,以及為此目的應付出甚麼努力,是今年檢控週主題背後的主要理念。我們想更具體說明,以「秉持公正,彰顯法治」作為今年檢控週的中文主題。正如英文主題所解釋和補充,我們強調檢控機關在進行檢控工作時,必須Fearless(無畏無懼)、Accountable(勇於承擔)、Impartial(不偏不倚),並且Robust (嚴厲執行),首四個字母拼起來,就是"F.A.I.R. Prosecutions"。

  大家也許會問,為何「無畏無懼」是必要的因素。確實如此。檢控工作常會引起爭議,檢控人員必須意志堅定,信心十足,才可應付各方的批評,無論這些批評是如何嚴厲或令人不安。我們歡迎批評,為的是可以作出改善。但是,基於懼怕批評而作出某項檢控決定,卻是錯誤的做法。

  檢控人員必須勇於承擔,不偏不倚,理由顯而易見。檢控人員代表社會行事,在履行職務時沒有自我,也不會表現個人偏好和風格,政治因素完全不在考慮之列。檢控人員對案件作出的判斷,永不可受這些毫不相干的考慮因素所支配。檢控的獨立性應視作常規。

  嚴厲執行的態度也同樣重要。「滅罪」──我再說,即首次舉辦的檢控週的主題之一。檢控人員其中一項職責,無疑是確保以全心全力和堅定不移的態度檢控案件。或許我可以另一方式說明,檢控工作不適合怯懦的人。

  但我強調,首要的是,檢控必須公平公正,這是最重要的概念,我們希望以此作為今年檢控週的主題,讓市民留下深刻印象。

  不過我們十分理解一點。我們可能渴求秉持公正,可能確實做到大公無私,但除非公眾明白我們如何運作,以及相信我們處事公正,否則我們極其量只是達到目標的一半。這正是我們推出並繼續舉辦檢控週的原因。這個活動的目的,是提供一個平台,讓我們與公眾更密切聯繫,協助加強刑事司法制度與社會的接觸,以及讓檢控制度更為公開透明和具承擔性。

  這次2014檢控週的活動,旨在拉近刑事檢控科和市民的距離。特別一提的是,我們舉辦了標語創作比賽,得到本港多間中學的學生踴躍參加,一共收到108份參賽作品。得獎同學也有出席今天的開幕典禮,我們會在稍後進行頒獎儀式。

  在檢控週內,我們也會透過安排其他參觀、講座及模擬法庭等活動,讓學生投入檢控程序當中和分享我們的日常工作經驗。我們更準備了大律師假髮,讓學生試戴。我們共收到三十間中學報名參加有關活動,反應十分熱切,是自檢控週舉辦三年以來最多的數目。

  不過,我們深明這項活動有其限制,就是為期只有一星期,而在這短促的時間內所能做的,實有限。為此,我們近日推出了「與公眾會面」計劃。這項計劃全年推行,構思是由我們的檢控人員主動到訪全港感興趣的學校及社區機構,為學生和巿民舉辦講座,講解與刑事司法制度有關的重要法律議題。我們準備好的議題包括秉行法治、檢控人員的角色、濫用藥物、網上欺凌、青少年罪行、性罪行、白領罪行、黑社會活動等。在個人層面,我們希望學生和聽眾會覺得這些議題有用,聆聽後能幫助他們識別罪行,遠離罪惡。在更廣泛而且更重要的層面,我們希望市民對刑事司法制度有更多了解。這是法治得以維繫的關鍵所在。

  希望所有參與者都能從檢控週獲益,據我所知,檢控團隊必定獲益良多。多謝各位。

  現在謹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為檢控週致開幕辭。

  再次多謝各位出席今天的開幕典禮,我特別感謝袁司長、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對檢控週的鼎力支持,我深信在你們和公眾的支持下,2014年檢控週的活動必定能夠取得美滿成績。多謝各位。

2014年06月23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