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政策專員出席首屆法律改革徵文比賽獎狀頒發典禮致辭全文(附圖)

以下是法律政策專員潘英光今日(六月三十日)出席首屆(2013-2014年度)法律改革徵文比賽獎狀頒發典禮的致辭全文(中文譯本):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各位法律改革委員會成員、各位來賓、各位先生、各位女士:

  首先,我謹代表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熱烈歡迎大家出席這個頒獎典禮。

  在香港舉辦法律改革徵文比賽這個構思,最初是由行政會議成員胡紅玉女士向我們提出。雖然胡女士今天因不在港而未克出席,但我仍要多謝她向我們提出這個建議,亦要多謝她其後所作的貢獻,稍後我會再加闡述。

  當這項比賽的構思在法改會會議上討論時,全體成員都表示十分支持。法改會於是決定首度舉辦徵文比賽,讓香港的法律學生有機會就香港法律的某個特定範疇提出改革建議。

  正如法改會主席曾在很多場合說過,在任何矢志維護法治的社會,法律改革發揮重要作用。我們生活在一個轉變迅速的世界,全球化、科技發展以至其他各種因素,令到世界改變之快超越往昔。隨着社會持續發展,我們的法律亦必須改變,以切合社會的需要。事實上,除非我們的法律與時並進,否則便有可能出現不公義和不公平的情況。

  法改會相信,這項徵文比賽能達致多項目的,包括有助提高法律學生對法律改革的認知和興趣,讓法律學生有機會就某個特定的課題,思考和提出使法律「更臻完善」的建議(有別於僅僅研習法律的「現行規定」)。

  這次徵文比賽的題目是:「婚前協議應否在香港獲得承認和強制執行?如屬肯定,則應如何施行?」得獎者可分別獲派往香港的知名律師事務所及律政司實習,為期一個月。我謹向提供贊助的四間律師事務所表達我們的謝意,感謝他們鼎力支持,向得獎者提供實習機會。他們的支持至為重要,使到這項比賽能夠舉辦成功。這四間律師事務所分別是:貝克.麥堅時律師事務所、柯伍陳律師事務所、高露雲律師行及胡關李羅律師行。我亦要藉此機會多謝胡紅玉女士、李慧賢女士和伍兆榮先生。上述四間律師事務所同意提供贊助,實有賴他們幾位的襄助。我十分高興,這四間律師事務所今晚均有代表出席。此外,柯伍陳律師事務所的伍兆榮律師,本身是法律改革的積極支持者,他稍後更會與大家分享關於比賽的感想。

  除了感謝上述人士和律師事務所之外,我亦要向四間大學,即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樹仁大學,致以謝忱。校方幫忙把比賽資訊發送給學生並鼓勵他們參賽,假如沒有得到校方的協助,比賽實難以成功舉辦。

  在這次比賽中,我們一共收到41篇文章。經初選後有13篇文章入圍,須作第二輪評分,而評審委員會經多番詳細考慮後,最終評選出五名得獎者。評審委員會的成員分別是:白仲安先生(評審委員會主席)、林峰教授、羅德士先生、尹效良先生(律政司法律草擬專員)及韋健生教授。他們抽空評閱參賽文章,費盡心思,我們為此萬分感謝。

  至於五名得獎者,他們的參賽文章都是說理明晰、研究透徹的佳作,我在此恭賀他們得獎。法改會各成員都一致認為,得獎的文章無論在內容和表達方面,都有很高的水準。毫無疑問,他們都是經過不少時間的思考琢磨,才能寫就如此優秀的作品。大家如有興趣一讀這些優勝作品,可以登入法改會網站。

  最後,讓我賣賣廣告。由於得到首屆徵文比賽成績的鼓舞,法改會決定再接再厲,以後每年都會舉辦這項法律改革徵文比賽。關於第二屆比賽的詳情,會稍後公布。我希望法改會在未來各屆能夠繼續得到大家的鼎力支持。

  我謹在此祝願五名得獎同學學業有成,日後在法律界前途光明。多謝各位,並祝大家有個愉快的晚上。

2014年06月30日(星期一)

法律政策專員潘英光今日(六月三十日)於首屆法律改革徵文比賽獎狀頒發典禮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