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為內地和國外企業提供理想的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附圖)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九月十六日)在青島市舉行的第三屆「香港法律服務論壇」上表示,香港是國際金融和商貿中心,亦是國際仲裁中心,與內地文化相通,地理位置相近,可為內地和國外企業提供理想的中立仲裁地。

  他說:「香港的法律與解決爭議專業人士,擁有豐富的國際商業法經驗和高端的專業水平,可以提供不同領域的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

  袁國強表示,特區政府不斷完善香港的仲裁及商貿法例,現行的《仲裁條例》,以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的《國際商事仲裁示範法》為基礎,採用一套廣為熟悉的國際仲裁制度,便利商界和仲裁人員使用。在香港作出的仲裁裁決,現可根據《紐約公約》在大約一百五十個司法管轄區強制執行。

  此外,除了「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多個知名的國際法律和仲裁機構已在香港設立辦事處,當中包括國際商會的國際仲裁院、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和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太區域辦事處。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亦同意在二○一四年十一月在香港設立分處,該分處將會是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首個設於內地以外地方的分處。

  兩年一度的「香港法律服務論壇」由律政司主辦,合辦機構包括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亞洲事務辦公室及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

  今日的論壇以「香港法律服務──邁向全球,首選香港」為主題。大約六百名來自香港及山東省的法律及仲裁專業人士、政府官員、企業代表出席,探討的法律問題包括企業境外融資及併購、海商法律實務、剛在香港生效的新《公司條例》及知識產權之應用等。

  論壇更安排以模擬仲裁庭方式,展示國際仲裁如何有效解決跨境商業爭議。

  袁國強在出席論壇的開幕禮後與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李群會面,討論雙方關注的議題。他在下午與青島市司法局和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的官員會面,就加強香港與青島市的法律服務合作交換意見。晚上則與在青島的韓國領事及商界代表舉行工作晚宴,向他們介紹香港的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

  袁國強明日(九月十七日)上午會出席青島市日本人會商工會舉辦的論壇,向當地的日本商界介紹香港在仲裁和調解方面的優勢。他將於明日下午返港。

2014年09月16日(星期二)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九月十六日)於青島市舉行的第三屆「香港法律服務論壇」上致辭。
袁國強(左)與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李群(右)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