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法庭處理禁制令(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就法庭處理禁制令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請回應李國能昨日說現時佔領行動是政治問題,不應交給法庭解決,他說要待律政司回應。

律政司司長:法院不可以解決政治問題,我們亦沒有意圖要法院為我們解決政治問題,這是正確的,但不存在「擺法庭上枱」這說法。因為雖然法院不能解決政治問題,但當政治問題亦涉及法律問題,特別是有沒有違法的問題時,市民亦有權利將他們的訴求訴諸法院解決。其實今次無論在原訟庭區法官的時候,或在上訴庭的時候,答辯人的代表大律師亦有提及究竟這件事可否由私人提出訴訟。無論是原訟庭的區法官,或是上訴法庭的兩位法官都說得很清楚,就是法律在適當時候賦予私人訴訟的權利,所以今次只是相關受影響的私人原訴人向法庭提出申訴,而他們的申訴,特別是他們申請臨時禁制令,是被法院接納,所以不存在「擺法庭上枱」,法庭只是處理今次政治問題當中所涉及的法律問題。謝謝。

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