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於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設立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一月十九日)於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設立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盧鵬起副會長、于健龍副主任、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在研討會後再次有機會跟大家見面。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今天其中一項重要活動是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海仲委)香港仲裁中心的設立儀式。我很高興可以跟大家一起見證這個重要的時刻。今次是繼二○一二年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在香港設立仲裁中心後,另一個相當有份量的內地仲裁機構到香港設立辦事處,也是海仲委第一個在內地以外的仲裁中心。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營造有利解決爭議服務發展的環境,以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地位。我們也不斷完善法律制度,強化我們極具國際性的法律規管框架,以及提升爭議解決機制的效率。對於海仲委對香港作為區內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肯定和支持,我們表示衷心感謝。

  正如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指出,香港在發展優質及國際化的航運服務上有極大的優勢。除加強香港作為內地航運企業「走出去」的跳板角色外,特區政府也積極鼓勵內地海運及相關企業使用香港的船舶融資、海事保險等服務,特別是海事仲裁服務。

  隨海仲委香港仲裁中心的設立,加上香港既有的國際法律、仲裁業界和機構,香港將擁有更完備的條件去滿足內地與海外不同企業對於解決爭議方面的高端服務需求,這當然也有助吸引更多仲裁個案在香港進行。

  展望將來,特區政府期望海仲委香港仲裁中心能與香港法律、仲裁業界和機構加強合作,一同促進香港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的發展。我們希望法律、仲裁業界和機構宜向航運及相關企業多加宣傳,鼓勵在其標準或其他形式的合同中,選擇香港作為仲裁地,以及選擇使用香港法律作為規管合同爭議的法律,從而推廣香港海事法律和仲裁服務,提升區內海事仲裁服務的水平,達致互利共贏的目標。

  最後,我祝願海仲委香港仲裁中心的業務發展一帆風順。謝謝。

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