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衝擊立法會事件(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國際海事仲裁研討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昨日示威者衝入立法會有何看法?

律政司司長:個別具體的詳情我不方便在這裏說,因為我知道警方已採取了若干行動,我亦理解有幾位人士已被拘捕。但我希望在這裏說,香港是個法治社會,無論大家有甚麼訴求,政治也好,民生也好,其他也好,我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不希望見到有暴力的事件,更不希望有人以暴力方式表達訴求,所以我希望在此呼籲,往後無論佔領人士也好,其他示威人士也好,希望他們不要以暴力的方式表達訴求。至於昨晚的事件,我相信警方和律政司往後會根據香港法例和既定程序,嚴格執行法例,我們不會容許非法或違反刑事法例的行為繼續破壞香港的法治。

記者:會否有機會檢控衝擊立法會的人士?

律政司司長:這要看相關證據,但正如剛才所說,有足夠證據及法律許可的話,我們一定會嚴格執法,我們不希望給予一個信息,就是違法的行為可以逃之夭夭,這是我們要維持香港作為一個有社會秩序、有法治的一個很基本要求,亦是一個很基本的做法。

記者:示威者指,他們將行動升級,是因為政府沒有就政改做進一步行動。你身為政改三人組其中一個成員,往後會否有甚麼回應市民訴求?

律政司司長:在政改方面,政府一直虛心聆聽不同界別的意見。即使佔領行動開始後,我想大家都記得,我們曾在十月二十一日與學聯代表進行對話,並在其他場合,政府不同官員,包括政改三人組其他兩位成員,亦有向社會人士說過,我們會繼續做政改的工作,包括我們希望可以在適當時候展開第二輪諮詢工作。我們認為,在人大八月三十一日的決定的基礎上,仍然有討論空間,仍然有方法可以令二○一七年我們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時,能有充分的民主成分。當然,最後的結果如何,現時仍未知道,不過希望大家可以用理性、務實的態度盡量爭取二○一七年可以落實行政長官以一人一票普選的模式。我個人相信,到這一分鐘,仍然絕大部分香港人希望可以落實普選行政長官。

記者:民情報告現在的進展如何?

律政司司長:民情報告仍在搜集資料和草擬的階段,我們希望民情報告可以盡量全面和客觀反映八月三十一日以後在香港發生的事。我亦想藉此機會強調,中央政府相關官員一直有留意香港發生的事,所以他們亦透過不同渠道了解香港的情況,他們對香港的情況相當掌握。當然,香港特區政府亦會從多方面,包括透過民情報告,如實向中央政府反映香港的情況。

記者:你昨日提到,律政司不申請禁制令是有原因,可否解釋是甚麼原因?考慮了甚麼因素?

律政司司長:具體情況有法律和其他的考慮,情況比較複雜,或者我在此簡單說,就是無論是個人、團體或公司申請民事禁制令,或政府透過律政司司長去申請禁制令,其考慮是完全不同。正如我昨日所說,如果你看原訟庭區法官的判詞,亦有提及英國一個相關的判例,說英國律政司如何考慮,當中包括若由政府提出申請禁制令,效果會是如何,對事情有幫助或無幫助。其實在今次的過程中,我們有考慮這個可能性,但在權衡所有相關的考慮因素後,包括作為政府去申請,對事件會有甚麼影響後,我們決定不去申請。大家記得以前,包括我也好,其他官員也好,在整件事,政府盡量採取忍讓的態度,我們不希望在處理這件事時,有任何學生或其他佔領人士受傷,我們更不希望看見有流血事件,所以在整體的考慮下,我們認為政府,起碼到現時為止,不適合作出禁制令申請。謝謝。

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