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政改諮詢(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一月二日)就政改諮詢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下星期三是否會展開次輪政改諮詢?

律政司司長︰我想很快會有公布。正如政務司司長說,我們希望盡快展開諮詢工作,因為時間也很緊迫,所以所有事情準備就緒便會展開工作。

記者:但其實泛民已表明會杯葛次輪諮詢,如果按照「8.31決定」可能會否決方案,會否覺得就算推出了也有點徒勞無功?

律政司司長:無論泛民議員現時的態度如何,我們的立場很清楚,我們會盡量做,亦希望無論在往後第二輪諮詢過程也好,或之後也好,也希望盡量說服他們,亦希望他們考慮到香港很多市民都很想二○一七年有普選,他們作為立法會、議會的代表,應尊重選民或香港市民大眾的意願,他們投票時亦應考慮民情。所以不是說只有政府要考慮民情,我們認為他們作為議員,亦應在投票前考慮民情的取向。現時我們亦看到有很多市民很不想原地踏步,而是希望在二○一七年可以投票。大家亦可以想想,現時一千二百人的選委委員可以投票,往後即使有任何其他意見,真是所有合資格選民有權投票。從這角度看,不可能不是進步,所以希望立法會議員,泛民或其他的也好,都考慮這一點。

記者:有沒有留意到陳弘毅所說的「白票守尾門」的方案?覺得是否可行?會否較容易凝聚社會共識?

律政司司長:我們將會展開諮詢,在諮詢的過程中,無論是陳弘毅教授所提的方案,或其他方案,我們也會考慮。當然,在考慮的過程,我們在研究後,若有甚麼意見,我們也很可能會在諮詢期間提出,令討論可以更加聚焦,特別因為時間比較短,所以我們希望可以盡可能有較聚焦的討論。謝謝。

2015年01月02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