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法治和檢控工作(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一月十七日)前往斯里蘭卡出席亞洲司法部長會議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司長,石永泰之前說特區政府近年不斷強調依法施政,他說如果過分強調就是一個極權政府的行為,你如何看?

律政司司長:當日石永泰主席說得很清楚,現在香港不是極權的情況。另外,我亦希望大家理解,為甚麼某些時候政府會強調要依法或守法,因為最近社會上確實發生了一些違法的行為,也有大型違法事件,所以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認為政府有責任強調法治,所以絕對在強調法治的同時,政府無意貶低法治其他方面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明白這個背景。當然,每一樣東西如果過分的話,當然有不好的地方,但其實我們強調依法是有其背景原因。

記者:警察正在預約一些參與「佔中」的人士,律政司會否已開始看文件,開始準備檢控,或者何時完成這程序?

律政司司長:其實處理這方面的調查工作或是檢控工作,我們會用一貫的做法。換言之當警方完成他們的調查工作時,會將相關的資料和證據送到律政司,我們會用《檢控守則》裏條文的根據要求處理。暫時你說何時會處理,現階段很難說,例如前陣子警務處處長說過,他們估計可能需要三個月時間進行調查,所以我們仍然會和警方有聯絡,他們有資料時會送給我們。

記者:政府問責官員加薪,你會否覺得晚上出聲明很鬼祟?

律政司司長:我不了解情況,所以無法回答,因為我不是新聞部,謝謝。

2015年01月17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