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政改諮詢(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二月五日)出席賽馬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星級嘉賓講座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這時候前往北京,但諮詢仍未完結,是否有些方案拿上去,看看北京會否同意?例如會否嘗試推銷「白票守尾門」?

律政司司長:具體的會談內容,相信你也明白,我們不方便說,但其中一個很重要我們希望可以做得到的是,雖然現在諮詢未完,但我們很希望可以如實逐步向中央反映香港現時的情況,所以也希望可以由諮詢期開始到現在,香港社會就政改的討論、相關的事項,以及我們另外一些溝通,和上面談一談,作一個反映或交流。

記者:「白票守尾門」會否也推銷一下?

律政司司長:這要看看到時情況。正如剛才所說,我們會反映現時香港正討論的各方面事情。「白票守尾門」,我相信你所說的是陳弘毅教授所說的建議。

記者:以及羅致光教授也有。

律政司司長:是的。當然我們也會說現時香港有這方面的討論,這些我們會反映的。

記者:梁家騮說醫學界不接受「袋住先」,會否擔心少了一票?會否欠很多票?

律政司司長:我們一向的立場都是盡量爭取立法會議員的支持,我們不是希望只是四票過了關便算,因為我們一開始便希望越多立法會議員的支持,對往後的工作,特別是管治,會有越正面的作用。我當然留意到梁家騮議員昨天在記者招待會所說的,但現在距離真的立法會投票還有一段時間,而且往後我相信仍有其他的討論,特別是政府推出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的建議後,我相信仍有其他的討論空間。在民調方面,有可能到時候民調會否有另外的情況,令醫學界或其他界別有不同的看法呢?我相信由現在到六月或七月,仍有時間讓政府做相關要做的工作。當然,我們不是說時間很長。時間是短的,工作是困難的,但我們會繼續做下去。謝謝。

2015年02月0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