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政改諮詢(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二月十二日)出席香港汕頭商會有關政制發展的專題講座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林鄭(月娥)說時間上可能不是很足夠,所以選委會的改變空間不是很大,方案最後會否真是這樣呢?

律政司司長:我們目前還在諮詢,仍在聽取意見,但客觀環境時間真的不是太多,我們在諮詢完結後會草擬諮詢報告,然後我們很快便需要將有關我們建議的、如何修改《基本法》附件一裏有關產生行政長官的條文提交立法會,然後立法會有相當的程序要做,所以在這段期間,我們會否有充分時間可以在社會上醞釀一個共識,或者最少有充分的支持就某一方面作改動,這是很重要的,這無論在組成也好,在其他方面也好,這是政治現實,或者是時間限制,所以很可能就是你剛才所說的觀點,所以是有一定的困難。

記者:之前不是說有很多討論空間嗎?

律政司司長:討論空間是有,但我們要達到哪一個成效,我們仍要看政治現實。若說某些論點或觀點,我們拋出來後,或某些人有建議後,社會上的討論是熱烈或者有充分的支持,甚至有共識,我們絕對歡迎。而在目前的諮詢過程中,也希望盡量接觸多些團體,看看會否有某些方向可以有支持,這個我們繼續會做。現階段我不能說哪些方面已經有進展,因為諮詢期仍未完結,現階段我們仍是無論公開也好,私下也好,都在聽取意見,所以現在,不好意思,不方便透露太多詳情。

記者:另外,林鄭(月娥)說會提出一個相對中間一點的方案給泛民,希望他們會通過,有沒有說具體的細節會在哪一方面讓步?

律政司司長:這個我想我不可以作評論,因為我的理解是似乎政務司司長沒有公開說過這一樣事情,似乎是有另外一位社會人士有這樣的引述。而當晚我出席了另一活動,我不在現場,所以我不方便評論。但我可以說的是,剛才那句說話,在政改的諮詢過程中,我們盡量聽不同的意見,亦盡量希望找到一個辦法可以爭取最多立法會議員的支持。

2015年02月1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