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政改諮詢(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三月三日)出席屯門區議會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在政改問題上,二○二二年白紙黑字寫明重啟「五步曲」,這件事是否可行?

律政司司長:就這方面,我在另一個場合也說過,現在《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已說得很清楚,容許二○○七年後,若有修改,程序是怎麼樣。我們的看法是,這條款一日存在,無論是二○一七年或二○二二年以後,也可以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和附件一第七條,以及政改的「五步曲」,來進行其他方面的修改。所以正如剛才會議時和在其他場合我也強調,二○一七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後,這並不是一個終極方案。至於有聲音指,能否說得清楚一點,甚至白紙黑字令香港市民更放心?我們聽到這聲音,亦會研究如何可以令香港市民更放心。但是否一定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亦不一定,例如可否用其他方法,我們仍在商討中,亦正聽取不同意見。但法律其實是很清楚的,二○一七這一個並非終極方案,大家可以絕對放心。

記者:剛才林鄭(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四月會有具體方案,現時政府方案是否已寫得差不多,是否已開始有時間表?

律政司司長:我們一向的立場也是在第二輪諮詢期完結,即這個星期六後,我們希望大約可在一個月時間,可以完成分析在諮詢期間收集的意見,然後提出報告,以及向立法會提交如何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關落實用普選方法產生行政長官。希望可以大約今年年中,六月或七月時,在立法會進行投票。

記者:泛民杯葛第二階段諮詢,最後諮詢結果是否會變成一面倒支持政改,以及政府之後會否考慮做一個大型民調,反映真正民意?

律政司司長:會否是一面倒,現在我也不能回答你。但在整個諮詢過程裏,確實有不同意見。至於泛民朋友在這期間採取杯葛行動,這是他們的選擇,這是否作為立法會議員一個負責任的做法,我交給廣大市民決定。但無論如何,我們往後在政改的發展,也要依據人大「8.31」決定。在這方面,有很多議題,包括在諮詢文件提出的議題,我們在各方面也有收到意見,希望最終向立法會提交我們的建議時,修改建議時也好,或往後進行本地立法,若我們能通過,進行本地立法,我們仍有時間作出研究和考慮。謝謝各位。

2015年03月0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