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政改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葵青區議會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鍾庭耀說希望進行一個全民投票,解決現時的政改爭議,政府的立場如何?

律政司司長:我想大家也知道我整個早上在這裏開會,所以我沒有機會親自聽到鍾先生的提議。我希望有機會了解他的提議的詳情,我才可作一些較具體的回應。但在這一方面,我們以往也說過,由諮詢期開始,甚至早前我們正式提出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的意見,特區政府也會留意社會上不同團體、不同組織進行的民調。至於說政府會否自己進行民調,現階段我們未有決定,我們也要看看往後的情況如何,因為亦牽涉若進行民調,做法會如何?實質作用如何?以及這是鍾先生今天提的意見,泛民朋友,特別是立法會泛民議員是否也有相同看法,還是他們也是好像以往曾經有個別議員說過,即使是大多數選民或市民支持在人大「八三一」的基礎上進行普選,他們也會投反對票。若是這樣,我們是否需要考慮做這種投票還有沒有意義呢?這些是相關的考慮,亦要兼顧在法律角度來說,因為香港是一個特別行政區,在我們的《基本法》上亦無公投這概念,所以這做法會否有這一方面法律上的考慮,我們亦需要進一步探討。但總的來說,因為大家都知道我今天在開會,未有機會看他的意見的詳細情況,所以我可以說的就是這些。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03月1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