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法治(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三月三十一日)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昨日律政司發聲明,立法會上一些攻擊法庭的聲明會否構成藐視法庭?

律政司司長︰首先我要澄清,昨日我們的聲明並不是針對特別個別的人士。你昨日也留意到,有一個團體發表聲明,講及不同組織和團體最近就有關法官處理某類型的案件有聲明,所以我們昨日是一個廣泛性的回覆,並不是針對個別人士,亦不是針對個別團體,我希望先作澄清。第二,這件事要多角度去看,我相信社會絕對不會贊成或支持某些破壞社會秩序或違法的行為,所以在這方面,他們認為應要有一個恰當的處理,絕對可以理解。另一方面,他們亦要考慮我們要維護法治,司法獨立非常重要。所以法官如何處理,我們絕對要尊重。法官或法庭怎樣處理,不是完全不可以評論。但我們昨晚的聲明亦說得很清楚,法律上容許討論法庭怎樣處理,但也有限度,所以應該是幾方面取得平衡,不希望在評論或討論如何處理涉及社會秩序的訴訟或處理方法時,影響香港的法治。我明白大家都關心,但不希望在關心或維護法治時,反而做出一些事情有反效果。謝謝。

2015年03月3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