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政改和高鐵「一地兩檢」(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十二日)出發前往北京出席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第五十四屆年會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現時政改通過的機會是怎麼樣?曾鈺成說政改通過的機會是零。

律政司司長:到今天為止也未有泛民的立法會議員公開說考慮會改變他們的立場,所以到這一分鐘為止情況也是艱巨的,但無論如何,政府也會盡力去做,亦希望可以在第二輪諮詢報告和我們的建議公布後,繼續努力游說泛民議員支持方案,也希望香港市民會表達他們的意願爭取普選。

記者:曾鈺成說願意辭掉立法會主席的職務投票,你如何看?

律政司司長:這個交給曾主席自己決定吧。

記者:高鐵「一地兩檢」的發展如何?

律政司司長:「一地兩檢」涉及一些技術性問題、運作問題,也有法律問題。我理解張(炳良)局長日前和中央相關部門談及一些技術和運作問題。就法律問題,香港政府裏的跨部門小組正就不同方向考慮,現未有確定的定論,但大家正考慮不同方法,平衡每一個方法的好壞,也要配合運作上是否可行,現在未有定論。

記者:發展如何?

律政司司長:發展是正面的。謝謝。

2015年04月1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