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政改(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十四日)上午在北京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是否下星期三會提交政改方案給立法會?是否會在入閘門檻和提名投票方面有所修改?

律政司司長:上星期或最近林鄭(月娥)司長也說過,希望這星期或下星期爭取向立法會提交第二輪諮詢報告,及政府會推出就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的方案,我們會盡快有正式公布。至於這位朋友的第二部分問題,我們的宗旨也是一樣,希望推薦或入閘門檻盡量低,亦會有一個上限,目的是希望盡量有最多的人可以獲得推薦或入閘,令提名委員會多些選擇。

記者:降低到甚麼標準?是否如消息所指,降至十分一提名?

律政司司長:這方面我想待報告推出時大家會知道,但希望會是低過八分一。

記者:之前一直說沒甚麼信心會通過,未來會否向泛民或民意做些甚麼工作?

律政司司長:我想現時的情況很清楚,就是人大已經做了「8.31」決定,我相信中央在這方面絕對不會有任何改變的原因。因為「8.31」決定是中央考慮整個情況後,作出對香港未來民主發展的一個重大決定,所以我們看不到有甚麼原因「8.31」這決定可以修改。在這情況下,我們也希望泛民朋友或個別人士不要再抱有甚麼期望可以改動「8.31」。在這情況下,我們亦要兼顧有很多市民同意在「8.31」基礎上向前行一步,爭取民主發展。在這大環境下,我們希望泛民議員明白,第一,市民願意向前行一步,第二,中央這決定是不可能有甚麼遐想可以改變,希望他們兼顧這些情況下,讓香港市民可在二○一七年「一人一票」,希望不要再有其他負面的政治取態,希望在這關鍵時候,大家可以理性點、務實點坐下來,為香港民主進步做點事。

記者:「8.31」決定是不能更改的,在出閘方面會否或者有些調整以爭取泛民支持?第二就是會否有個別泛民政黨是你們的「箍票」對象?

律政司司長:所有我們的立法會議員我們都會爭取他們的支持,當然,往後在我們的游說工作裏,我們亦會因應不同議員的意見做不同的工作。剛才你說入閘、出閘那些,剛才也說過,我們會爭取低門檻的入閘,亦有一個上限,亦希望在入閘之後,在整個過程裏增加透明度和增加競爭性,例如說會否有一個全港公開的電視辯論,或其他形式,令希望參選的人士有多些機會向提名委員會委員和香港市民解釋其政治理念或參選政綱?這些我們認為也有助增加整個制度的民主性。謝謝。

2015年04月1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