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出席「有問有答《基本法》問答比賽」決賽暨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公民教育委員會「有問有答《基本法》問答比賽」決賽暨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彭韻僖主席、何少平先生、蔡關穎琴女士、各位嘉賓、各位參加者、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年再有機會出席由公民教育委員會舉辦的「有問有答《基本法》問答比賽」決賽暨頒獎禮,稍後與大家一同見證本年度「小學組」、「中學組」及「公開組」冠軍的誕生。

  適逢二○一五年是《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今年的《基本法》問答比賽特別有意義。自去年首次舉辦以來,這項問答比賽十分成功,反應非常好,這兩年分別吸引超過一萬及一萬二千人參加,令同學和市民有機會加深認識《基本法》。

  作為香港特區的憲制性文件,《基本法》以法律的形式落實「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等重要概念。

  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金融商貿中心,奉行法治及維持穩健的法律制度是其中關鍵的因素。在維護香港法治方面,《基本法》提供了堅固的基礎,不但保留了香港的普通法傳統,亦有效地保障香港人各種權利。此外,《基本法》清楚訂明特區享有獨立的刑事檢控權、司法權和終審權,讓律政司可以公平、公正和獨立的專業態度去處理檢控工作,以及特區各級法院能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

  二○一五年亦是香港政制發展極為重要的一年。我希望大家明白,特區的政制發展必須顧及香港特區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而非主權國,而行政長官則需要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同時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區負責。此外,《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既包含在香港特區進行普選行政長官的元素,亦同時清楚訂明選舉產生的行政長官必須經由中央任命。因此,普選行政長官的制度設計必須同時充分兼顧這兩項原則,否則會違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基本構思,甚至衍生憲政上的隱憂。

  政府快將公布第二輪公眾諮詢的結果,發表「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報告」。我們亦會同時提交一個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關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議案,交由立法會進行審議,目標是希望在今年立法會暑假休會前能夠就議案進行表決,並爭取到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落實二○一七年以「一人一票」的方式普選行政長官。

  最後,就今天的比賽,無論輸贏,我希望各位朋友在比賽完畢後,能夠繼續增加對《基本法》的認識,思考《基本法》相關的議題。今年政府將會舉行一連串活動,慶祝《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及加強推廣《基本法》。當中包括香港歷史博物館現正舉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展覽」,展出與《基本法》相關的珍貴展品及圖片。我鼓勵在座各位抽時間去參觀,加深對《基本法》的了解。

  到這時刻,我和在座各位一樣,已經急不及待一睹稍後舉行的問答比賽。我會與台下的朋友一同為你們打氣。祝今天的問答比賽圓滿成功,大家有一個愉快的周末。

  多謝大家!

2015年04月18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