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政改宣傳活動和港視司法覆核裁決(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是否滿意昨日落區的宣傳效果?你們說因美孚的狙擊行動,所以最後沒有下車,是否怕了狙擊者?

律政司司長:首先就昨日的巴士巡遊,我們原意是可以真的下車與市民有直接接觸,可以做到我們希望做到的目的,但最終正如我剛才在節目所說,我們平衡過最近發生的情況,包括在美孚當晚的情況,我們亦不希望在宣傳活動時產生一些不愉快事件,甚至有人受傷的事件,我相信無人願意看到。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決定不下車。但你說這個效果究竟是否滿意,當然做多些一定好,但我們是在平衡了不同情況下,我們覺得雖然不能下車,但仍可做到一個目的,就是可引起更多市民留意政改工作,亦令更多市民知道政府現已推出政改的方案,及現在已到了一個很關鍵的階段。帶出信息這方面,我們認為是做到的,但當然我們希望往後有其他機會更可進一步與市民直接溝通,有機會向他們解釋現在政府提出的建議內容和背後理念。

記者:之前CY說過落區宣傳無難度,經過這幾天後你是否仍覺得無難度?另外只在車上,你們叫口號車外市民可能也未必聽到,以後如果再落區還可怎樣做才可令更多市民關注這情況?

律政司司長:若我沒記錯,行政長官當日是說落區對他來說並不困難,難不了他,但每次落區也有不同考慮。現時來說,當然我們經過美孚那次落區活動,經過了昨日的巴士巡遊落區活動,我們會根據這兩次經驗考慮和設計往後落區怎樣做。但可與大家說,我們很希望可以繼續落區與市民有直接接觸,至於往後的辦法怎樣,或做法怎樣,我們會總結這兩次經驗,以後再找其他辦法,希望可有效與市民直接溝通。

記者:港視有關上訴勝訴的問題,政府是否現正研究是否上訴?有些議員覺得法官在判詞說得很清楚,理據很清晰,你們很難上訴,以及說到不依法辦事那方面,你是否認同法官的說法?

律政司司長:就法官的判決,我們會盡快與獨立資深大律師開會,徵詢獨立資深大律師的意見,然後我們才會作出進一步處理方法的決定。現階段因我們仍未有機會諮詢獨立資深大律師的意見,所以暫時不可以跟大家說我們作了甚麼決定,因程序上,我或可說多點,今次司法覆核的當事人是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所以律政司是代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為我們的當事人,所以在程序上,律政司會做的,是首先會徵詢獨立資深大律師的意見,認為在法律上有沒有其他我們應該採取的行動,然後我們會將獨立資深大律師的意見提交行政會議,由行政會議決定會否再有其他在法律上的程序會展開,或有其他處理方法。因最終決定權始終也是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所以我們要做這些步驟。但可以跟大家說,我們一定會從法律觀點角度研究判詞,然後向行政會議議員提供相關意見。

2015年04月26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