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檢控事宜和政改(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五月二日)出席資深大律師委任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早前有香港電台和TVB記者在一些場合被襲的案件,其實也拍下了整個場面,但也證據不足,不檢控的原因在哪裏?

律政司司長:因為那事件,我們最後給警方的法律意見亦是說希望警方會進一步調查,所以因為這原因,我不方便在具體或細節方面作一些評論。簡單說,我們現在手上有的影片,無論是公開也好,或是警方提供給我們的也好,是看到一些混亂場面,亦看到一個涉及有可能使用非法武力的事件,我們最後的意見也是說希望警方再作進一步調查,所以到現時為止,是未有定論的。但早前說有若干人士證據不足,是因為在影片上看到,他們牽涉的動作可能有出現不同演繹,亦要顧及證據的質素和他們可能有一些答辯理由,所以考慮過所有證據,亦根據《檢控守則》,在涉及TVB記者方面,作出那結論。但我希望再強調一次,我們的法律意見是希望警方可進一步作調查,希望找到那些涉及襲擊或非法武力人士的真正身分。這案件是未完的。

記者:政改方面,我們做了一個新的民調,政府做了一星期宣傳仍未夠過半數人支持通過政改方案。會否覺得政府落區宣傳的作用不大或宣傳力度根本不夠?

律政司司長:社會上有不同民調,不同民調也有不同結果。剛才這位傳媒朋友說的是其中一個,亦有些是過半數的,所以我們也要可能不只看一個民調,而是整體看不同民調,因大家也知道不同民調用的問題不同時,直接影響了民調結果,這是第一。第二,我們由落區宣傳到現在,時間仍短,而我們真是在立法會投票表決,仍有一段時間,雖然不是長,但仍有一段時間,所以我們會盡量繼續落區。宣傳的目的不只是純粹宣傳,是希望令更多市民對政改事件關心,以及當他們覺得合適時表達他們的意見。所以無論他們的意見是正、反或中立,我們也希望聽多些市民的聲音,因到最後,民意是政府行事的一個很重要參考。

2015年05月02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