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控週加強公眾對法治的認識(附圖)

由律政司刑事檢控科主辦的2015年檢控週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展開。這項活動的主題為「公義路上,專業獨立」,旨在加強公眾人士對法治及公民權利和責任的認識。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在開幕禮上表示,香港的整體環境,包括香港的法律環境,以及檢控人員執行職務的環境,正有著重大的轉變。

  他說:「這些轉變為我們的執法機構及檢控人員帶來巨大的挑戰,即使不是整個律政司也受影響。舉例說,科技的進步為我們重要的刑事法例帶來不少挑戰,並在刑事證據及刑事程序方面產生不少複雜和困難的問題。另一方面,跨境或跨司法管轄區刑事活動的上升,亦需要不同司法管轄區加強合作。」

  「另一項挑戰是如何加強市民的參與,在法律容許的範圍及符合公眾的最大利益下,向市民提供適當的解釋。」

  在同一場合,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表示,今年的主題正好說明了刑事檢控科在伸張刑事司法公義的道路上極為重視的兩項基本原則。

  他說:「我們決定是否就某宗案件進行檢控前,必須小心審慎地衡量所有所得證據。除非我們信納證據充分,支持有合理機會達至定罪,否則不會提出檢控。而一旦我們信納證據充分,會進而考慮為公眾利益是否需要提出檢控。我們時刻都以法律、國際標準、所有適用慣例和我們的《檢控守則》作為指引行事。」

  他說:「我們履行檢控職責時,致力確保刑事法律程序中各方的權利時刻得到充分保障。我們得以維持公正的刑事司法制度,並秉行法治,實有賴檢控人員這高度專業精神。」

  他說:「《基本法》第六十三條訂明,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這是在憲法層面確立的保證,藉此維持檢控獨立的重要地位。正是在這基礎上,我們全體檢控人員在執行職務時,不會屈從於任何人,不管有關人士如何財雄勢大。」

  由六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的活動期,將會舉辦講座、模擬法庭,及參觀律政司和法庭,以提高公眾人士對刑事司法制度和刑事檢控工作的認識。

  早前刑事檢控科亦舉辦了檢控週的標語創作比賽,共接獲364份中學生的參賽作品,頒獎儀式亦於今日的開幕禮上舉行。

2015年06月23日(星期二)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於2015年檢控週開幕禮上致辭。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右一)及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左一)與2015年檢控週標語創作比賽的得獎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