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和刑事檢控專員談政改和檢控事宜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和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出席2015年檢控週開幕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司長,可否談談政府已多次說今屆政府是不會再做政改,但今屆會否再有其他有關政制的討論?昨日胡漢清說否決後不做政改的工作是違反《基本法》。

律政司司長:首先,我不能同意胡漢清先生昨日的看法。因為,不錯《基本法》四十五條確實是用循序漸進,但不代表每天也不停做政改的工作。政府的立場也很清晰,行政長官已說餘下的任期我們會專注在經濟和民生事務。至於下屆政府會否重啟政改工作,我相信要交由下屆政府,特別是下任行政長官處理。我相信大家也會認同,或社會上有相當聲音說在過去二十個月,政改的問題已討論了很久,某程度上增加了對政改一些議題的認識,但某程度上亦令社會有某程序的撕裂。在政治的層面,我相信香港需要一段休養生息的時期,所以是時候回復專注民生、經濟,希望大家都有些時間可以再想一想往後要做的時候可以怎樣做。但這樣的決定不代表第一,我們以後不會做政改工作,我剛才也說過,下屆政府絕對有空間決定,所以不代表這樣的情況是違反《基本法》。其實由一九九七年到現在,我們也不是每一年或每一屆也做政改工作,所以不可能因為這樣便違反了《基本法》。

記者:司長,但達致行政長官普選是《基本法》寫明的最終目標,如下任政府不做,再推遲會否違反《基本法》這方面的規定?另外,關於曾蔭權案,昨天DPP(刑事檢控專員)說仍在考慮,可否多談一點究竟現時的進度如何?

律政司司長:首先,我沒說過下任政府不會重啟政改。剛才我的說法是下屆政府會否重啟政改,是交由下屆政府決定,特別是下任行政長官,我想他要考慮下屆當時香港的政治生態和情況。坦白說,在否決後,若短期內,舉例明天再啟動,我相信大家也會估計那情況不會因為一、兩天,一、兩個星期,或一、兩個月,突然有很大的轉變,所以其實需要一段時間大家冷靜下來,和反思這二十個月的情況,甚至做一個總結,然後想清楚往後政改重新上路時,大家應採取的是甚麼態度。就曾蔭權先生的案件,或許我交由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給大家進一步交代。

刑事檢控專員:就曾蔭權先生的案件,我在不同場合也說過,我們跟廉政公署經常保持溝通,現在還有一些觀點我們需要作最後考慮。亦可以這樣說,即使最保守估計,我期望在短期內就案件會有最後決定,我強調是短期內。

律政司司長:也許我補充一句,當然我明白大家就這案件感到時間上是長了點,但正如以前我和刑事檢控專員在不同場合也說過,除了一些法律問題我們需要小心處理外,這案件涉及的問題不單在香港的範圍,是有一些離開香港的範圍,我相信不需要我重複案件的背景,大家也明白我在說哪方面或因素是超越香港的。所以這些情況需要時間較一些完全屬於香港境內範圍的調查長,我希望大家明白。亦不是說每一個調查方面是完全我們想多快或有何進度便完全可以控制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06月2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