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法官被威嚇事件(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七月三十一日)中午就法官被威嚇事件,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暫委裁判官陳碧橋受威嚇事件,律政司有何看法以及有甚麼跟進行動?

律政司司長:我們十分關注陳法官表示,自從上次作出裁決後受到威嚇,我們亦留意到網上有些具威嚇性言論。另外,近日亦有些遊行示威行動,出現侮辱性的標語,或一些個人人身攻擊的標語。在他判刑時,法庭外亦有市民叫一些口號,帶侮辱性或人身攻擊性質。我們在此重申,市民對法官的判決有其表達意見的自由,有其言論自由,但正如其他言論自由一樣,在法律上有個界限。在評論法官判決時,不可以有藐視法庭的行為或言論,更不可以在期間觸犯其他相關刑事罪行。就今次事件,我們覺得事態嚴重,所以我們會跟進,我的同事亦已與警方相關人員跟進這件事。若往後搜集到足夠證據,我們會考慮是否應該展開藐視法庭的法律程序,或是否需要作其他刑事檢控。

  也許我藉此機會向大家呼籲,正如我剛才所說,大家可以有自由評論法官的判決,但希望大家不要作出一些會構成藐視法庭或刑事罪行的行為或言論,因為對法庭或司法機構的尊重是我們維護法治其中重要一環,我相信大家也不希望看到香港的法治受影響,所以希望大家關注這一點。謝謝。

2015年07月3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