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曾蔭權一案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十月五日)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律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我相信大家也知道今早廉政公署已就曾蔭權先生正式提出檢控,一會兒便會在裁判法院正式上法庭。在這裏我想說一點,就是我留意到今早有報道說調查時間三年是太長,甚至乎有涉及政治考量。我想在此澄清,就時間的問題,其實無論是大或小的調查,廉政公署方面和律政司的同事也會盡量盡快完成每一項調查,但大家也會明白,不同的調查、不同的事件,須做的工作會有不同,會遇到的事情和情況亦會不同。我以前也說過,某些case(個案)若涉及境外調查,工作需要的時間會較久,亦當然會視乎掌握相關資料的人士,他們合作的程度,這些不同的因素也會影響每個調查的進展和需要的時間。就今次這個案,因已開始了檢控,我不方便就細節作出評論,但我可以跟大家說,在過去三年,廉政公署和律政司就調查工作,以及我們給予法律意見,或者我們向外間的獨立御用大律師取意見,相關的工作從來沒有停過。另外有指控指當中有政治考量,我可以向大家很清楚地澄清,絕對沒有任何的政治考量。正如今早律政司發出的新聞稿亦說得很清楚,今次的決定是我們考慮過相關證據、法律以及《檢控守則》,亦在取得海外御用大律師的獨立意見後,律政司獨立地作出這決定。相關決定由法律和相關證據去考慮和作出,當中無任何涉及政治的考量,這無論在決定的過程或作出決定的本身,完全沒有任何的政治考量,更沒有如有些人所說,有政治打壓的成分。兩者,可以和大家很清楚地說,絕對沒有這樣的事。

記者:調查工作是否已經做完,只控告這兩條控罪,可否這樣理解?

律政司司長:是。

記者:想問另外一個可能涉及今次案件的黃楚標先生接下來是否會被調查和起訴?你剛才亦有說到時間那麼長是因為可能涉及一些境外的調查和搜證,以及視乎該人士是否合作,可否說說當中最大的原因和障礙?

律政司司長:剛才我已說過,因為這檢控已正式展開,我在現時這階段不方便、亦不合適談論調查過程中我們遇到的情況,我們不希望對將來會有的聆訊產生任何不必要的影響。至於被告方面,大家很清楚,今日只是就曾蔭權先生提出起訴。

記者:有沒有信心告得入?

律政司司長:我們就每一個檢控,無論今次這個case(個案)也好,或者其他case(個案)也好,我很相信我們的同事,以及若有需要外聘外間大律師,我也很相信他們會盡心盡力去做。謝謝大家。

記者:是否擔心這宗案件會影響香港的廉潔程度?

律政司司長:這亦是現時社會上討論的一個問題。首先,我們今日只是展開了刑事檢控,是否應定罪,這不是律政司的職權範圍。有罪或無罪的問題,要交由法庭判決,所以要看今次檢控的情況。第二,我想在此強調,無論結果如何,我相信香港人會同意一個廉潔的政府和法治是香港人也會認同的核心價值。而今次的檢控,正如我剛才解釋,是透過考慮相關證據和相關法律後獨立作出的一個決定,從一個正面角度去看,這亦反映香港現有的廉潔的情況,以及現時香港廉署的獨立制度,以及律政司獨立作出檢控的制度仍然健康地運行。所以我認為整件事不應該單是由負面去看,亦應從正面去看,證明了香港現有法治和法律制度仍然健康地運行。謝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05日(星期一)